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史海钩沉
遂安首富浪川鲍家 鲍仁兴散财换平安
发布时间:2019-12-16 16:42:53

余利归

读浪川鲍家鲍氏宗谱,有明朝进士余思宽(汾口宋京村人)撰写的《明处士彦和公传》,讲述了遂安首富鲍仁兴散财换平安的故事,令人扼腕兴叹。

鲍仁兴,字彦和,明朝洪武年间人。南宋初,先祖鲍志洪由县城西大路口迁居十二都石塘,即今汾口镇红星村一带。传十世,鲍逸迁居十五都石塘即浪川鲍家。鲍仁兴为鲍逸七世孙。虽然迁居鲍家,但承先人之荫,加之自己努力增廓之,在汾口境内仍有大量房产地产。传说汾口水南坂为田三千七百余亩,都是鲍仁兴的产业。余思宽曾经参观其房产,规模宏敞,面积达数亩,宛若宫殿,看起来几乎象千门万户,可谓富甲于邑。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朱元璋定鼎金陵,建立明朝。洪武十七年,朱元璋下诏丈量土地。遂安县推荐鲍仁兴为丈量土地总长。至洪武十九年,鲍仁兴亲自向南京解送鱼麟图册(土地档案)。不曾想,朱元璋亲自披览图号,发现水南一畈三千余亩田畈连成一片,都为鲍仁兴所有,没有其他百姓的田地。这一问题引起朱元璋高度关注,下令有关部门详加统计。这一统计,起了鲍氏家族的老底,鲍仁兴、鲍文兴、鲍武兴三兄弟一起竟有田产一万一千八百余亩,高居遂安县榜首。朝廷怀疑鲍氏一家巧取豪夺,吞并百姓田地,结果将送鱼麟图册进京的鲍仁兴扣留下来,列入南京大临卫充御前护驾军。鲍仁兴充军服役,失去了自由。过了一年,鲍仁兴的侄子鲍宗显前往代替充军,鲍仁兴才得以回到老家。

鲍仁兴因福得祸,痛定思痛。回到老家后,鲍仁兴将家里收藏的置买田产的文劵合同统统拿出来,并在合同文书后面写上“拾得者应割税管业、不必面会”之语,然后骑上马,在汾口一路散发。这一发,便宜了附近百姓,两日内就送出了八千亩田地。

对于鲍仁兴散掷土地合同的做法,鲍氏子侄一脸懵逼,不知道是啥意思,也不敢提问什么原因。有些老年长辈以为鲍仁兴年纪大了、人发狂了。鲍仁兴告诉大家,我没发狂,我很清醒。我们家被朝廷要求充军服役,是因为家里太富而受累。我们老了,要想想当前状况,还要为后代考虑。如果因为富裕而骄傲骄横,其实就是买祸。其实不必过分追求暴富,让子孙后代够吃够用,平平安安,就足够了。

鲍仁兴充军事件对家族的影响,宗谱中的《古明及上峰派谱序》也有提到。该序写道:鲍志洪由纯峰大路口迁居十二都石塘,十世孙鲍瑀迁十五都古明(汾口鲁村鲍村畈),鲍逸迁十五都石塘(浪川鲍家)。鲍逸生九子,以四子鲍庆宗绍继鲍瑀,居住鲍村畈。庆宗七世孙鲍宗德,为鲍仁兴堂侄,明朝洪武年间,“因伯彦和公(鲍仁兴)解鱼鳞册,上见其田连阡陌,产业甲于邑,疑以富豪,遂充鸾护军,宗德公恐祸将及,挈家避处开邑(开化)石井居”。过了四世到文安公,于明永乐年间迁居本都七保上峰。再越七世为三知公,于清顺治丁酉年又复转居十五都石塘。

生活就是这样,穷有穷的苦恼,富有富的烦恼。穷则思变,要艰苦创业。富则居安思危,知足常乐。还是有句名言说得好:贫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鲍仁兴散财于民,善有善报,子孙兴旺,现在鲍家村是浪川最大村落之一。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