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初春 让我们再次走进“浙东红村”横坎头
发布时间:2019-02-28 15:00:55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2月27日讯(浙江之声记者高嵩 通讯员余文锴报道)余姚梁弄横坎头村,抗战时期曾是中共浙东区委所在地,有“浙东红村”的美誉。村里坚持走“红色+绿色”的农旅发展道路,致力乡村振兴,最近一年来,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村级收入同比增长一倍多。

“这里是我们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的旧址群……”在中共浙东区委旧址所在地,讲解员正在为游客讲述“浙东红村”的故事。近日,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群获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红色旅游为横坎头村带来了居高不下人气。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来村里参观旅游的人数突破70万人次,游客遍布全国28个省市区。

景区工作人员说:“最忙的时候,同一个时间段,大概有五六千左右的人流量。”

看到家乡游人如织,从德国留学归来的“90后”黄徐洁嗅到了商机。去年8月,她回乡开办的“横坎头农家”饭店正式开门迎客,在向客人推介本地农产品品牌的同时,也和村里一些种养殖户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一方面能解决游客的餐饮问题,另一方面还可以拓展自己的创业领域,”黄徐洁说,“现在,有十多位村民在我的农家饭店里就业。我也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80、90后’像我一样能回乡创业,在帮助家乡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同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如何脱贫致富奔小康,曾是摆在横坎头村面前的一道难题。就在本世纪初,横坎头村还是一个交通闭塞、基础设施落后的经济薄弱村,年人均收入只有3000块钱。2003年春节前夕,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专程到梁弄镇和横坎头村考察调研,对老区奔小康提出了重要指示。此后十多年间,横坎头村走出了一条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的致富路。

去年初春,习近平总书记给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勉励他们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这极大地鼓舞了全村党员群众,也为横坎头村新时期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目前,横坎头村已有4家民宿、8家农家乐,都进行了规范提升。稻田里客栈、红村大糕店等一批特色门店还成了“网红”。与此同时,横坎头村培育了5个水果观光采摘基地,樱桃、杨梅、蓝莓等特色小水果远近闻名。在农产品、旅游服务等40多个类别上,村里还注册了“横坎头村”商标,设计了一系列农产品包装,建立起网上平台和展销中心。

当地村民说:“现在我们参观景点多了,农家乐、民宿也跟上去了,很多上海的大巴车,星期六、星期天都到这里参观旅游。相辅相成的,来的人多了,我们的生活也富起来了。”

2018年,横坎头村人均可支配收入31280元、同比增长13.5%,村集体可用收入528万元、比上年翻了一番。总投资32亿元的“山水绿活”时光小镇等一批农旅项目在横坎头村落户。而新开工的“四明山新希望绿领学院培训基地”将围绕品种改良、种植技术提升、农村电子商务和乡村旅游经营等开展农业技术培训,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横坎头村党委书记张志灿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红色党建为统筹,在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引之下,加快资源整合,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快打造全国乡村振兴样板村,为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与乡村振兴提供横坎头经验。”

  来源:浙江之声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