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身扛5万元长焦镜头 西湖边日日守护野鸟 杭州“鸳鸯爷爷”老潘大有来头!
发布时间:2019-05-23 08:39:35

都市快报记者 金洁洁 文/摄(除署名外)

杭州的生态好,不是吹的。不信,西湖边的松鼠和鸳鸯可以证明。

哪怕小长假,挤到人山人海,湖滨的小松鼠也在树间蹿来蹿去;鸳鸯也是这样,生性羞涩的它,现在胆子大到主动跟人互动了。

但这样和谐的画面,可不是一日养成的,很多人有功劳,比如老潘。

老潘,叫潘鼎荣,因为照片拍得好,常被媒体约稿,便随口想了个网名“杭州老潘”,不想,几年后名声在外。

老潘的故事和鸳鸯有关。

他爱拍鸟,每天背着价值5万的300毫米长焦镜头,从浙大求是村的家里骑电瓶车5分钟到西湖边。

2005年原本是候鸟的野鸳鸯突然留在西湖边生宝宝了,老潘发现后,便开始用镜头记录鸳鸯,至今已有14个年头。

拍着拍着,有了感情。西湖野鸳鸯也像商量好了一样,每年快生孩子了,就会来“找”老潘。

今年4月26日,老潘像往常一样在西湖边拍鸟,靠近孤山这一带的地方,一只母鸳鸯突然飞进老潘视线。老潘认识这只母鸳鸯,去年,它也在西湖边生孩子,这次它边游边回头,把老潘成功引到北山路镜湖厅公园沿湖柳树上,然后才钻到了柳树洞里。

鸳鸯的“产房”安在西湖边的柳树洞里,有的柳树离湖边远,出生的鸳鸯容易从树洞里跳下来,有的还会晃晃悠悠过马路,车来车往,真是急死个人了。

这次很顺利,半小时后,2019年第一窝6只小鸳鸯破壳而出,从树洞跳到湖里。这一窝的小鸳鸯全体命名为“山山”,取字于孤山中山公园“西湖天下景”亭柱上的著名楹联 “水水山山处处明明秀秀,晴晴雨雨时时好好奇奇”。

外人看来,这群小家伙都长得差不多,但老潘对他们太熟悉了,一下子就能认出这群是“山山”那群是“水水”,几号出生,生时几只,现存几只。

小鸳鸯出生了,老潘操心忙碌的日子也开始了。

好在杭州的志愿者队伍已成气候,只要鸳鸯一出生,就会自动成立鸳鸯保护小组,每天四班制轮流值班,保护西湖边的小鸳鸯。

他自己也是早出晚归,早上五六点就到了西湖边,看看小鸳鸯有没有少,有没有跟别人打架,有没有被雨淋……

鸳鸯是个“熊孩子”,喜欢乱游,不像小野鸭总是牢牢跟在妈妈后面,绝不擅自活动。

老潘这个操心的鸳鸯爷爷,从早守到晚,守了“明明”一家,就用300毫米的镜头定位“山山”一家,一按快门再把照片放大,看到小家伙们在湖边毛竹上休息,放心地舒了一口气。

“它们很聪明的,知道我要给它们拍照了,就啄啄羽毛梳妆打扮,或者躲进妈妈翅膀下装乖巧。”老潘一脸宠溺。

小鸳鸯不知道饱,西湖边游客多,大家看着喜欢,总会给鸳鸯喂食,小家伙总是吃得小肚圆滚滚的。

“呶,今天有人给它们吃一口酥,来不及劝。”晚霞印在西泠桥上,鸳鸯们无精打采垂头丧气,跟人一样吃胀了胃难受。

“它们不知道饥饱,你给多少它吃多少,还有被活活撑死的。”老潘痛心疾首,和戴着绿袖章的志愿者们恳求大家不要再喂了——它们自己会抓虫吃,高质量的动物蛋白才能满足鸳鸯宝宝快速成长的需要,胡乱投喂会害死它们的!

生活在西湖的鸳鸯,毕竟见过世面,常常跟游客零距离接触。尤其是鸳鸯明明一家,喜欢在锦带桥一路沿岸游到游客多、水面又浅的白堤边。

每到这个时候,整个白堤边的游客都会“炸”了,纷纷将镜头对准鸳鸯宝宝。当然,小家伙们也会遇到“魔爪”。

上周,就有游客把手伸到湖里,一把抓住小鸳鸯,洋洋得意炫耀。小鸳鸯出生还不到20天,张开小翅膀挣扎着“嗷嗷”叫了几声,在岸上人全力呵斥下,小鸳鸯被放回水里,游客说只是逗它玩。

老潘,一个60多岁的人,飞快地上前阻止,按下快门,把不文明现象一一“取证”。

除了自然原因外,不文明举动也是导致鸳鸯数量减少的原因。

截至5月20日,西湖边一共发现9窝,71只,死的有18只,有各种原因,但是喂食肯定是很大的因素。小鸳鸯死后解剖,发现里面什么东西都有,瓜子、火腿肠、薯片……

很多人认识老潘,是因为他拍鸟拍得特别好,但很少有人知道,“鸳鸯爷爷”大有来头。

1971年,老潘进了浙江大学光学仪器实验室工作,专门研究镜头,掌握一手人工打磨镜片的高超技术。单位里各种相机都有,还有暗房,他对摄影仪器很了解。

退休后,索性全心全意投入摄影,最喜欢拍鸟,三四点睡得正熟的时候闹钟响了,迷迷糊糊地出门,一看见鸟整个人就马上精神起来,拍的西湖风光得过不少摄影奖。

怎么形容他拍的鸳鸯照片呢?有的照片让你看的只是那一瞬间的定格,而老潘的照片带给我们的是鲜活,眼睛闭上好像能知道下一秒的故事,留给人很多想象空间。

老潘唯一期待的是,再过一个多月,小鸳鸯们翅膀长硬了,跟妈妈好好学飞!“这样我老潘也就放心了,明年春天我还在西湖边等它们!”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洁洁 文/摄(除署名外)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