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涌金楼丨浙江最具竞争力的街道为什么是这里?
发布时间:2019-05-30 11:13:39


日前,浙江某行业协会对全省1283个乡、镇、街道,测算出了全省2018乡镇综合竞争力指数,得出浙江省乡镇综合竞争力评价。其中,杭州市余杭区东湖街道排名全省第一,杭州市萧山区北干街道全省第二。从这份榜单,我们能读出什么?

1 “状元”凭什么是它?


被列为综合竞争第一名的杭州余杭区东湖街道,到底什么来头?

公开资料显示,东湖街道位于余杭区东北部,东与海宁、桐乡接壤,是杭州面向上海的“东大门”,北至京杭大运河,南到星光街,西临09省道。街道区域规划总面积76.94平方公里,下辖33个社区、5个村、2个公共服务站,480个居(村)民小组。

2016年2月22日,东湖街道分设办公,分设后的东湖街道主要承担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的社会治理和服务工作,同时接受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管理。

记者也向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询问,对方回复称,统计方面东湖街道的数据就是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数据。

经过多年的发展积淀,众多世界五百强企业、国内行业领军企业纷纷落户到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本土企业家任建华带领的老板集团,致力于厨房电器38载;海归丁列明创立的贝达药业,成功研发“凯美纳”,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行业龙头企业西奥电梯、国宾车护卫队的春风动力,以及诺贝尔陶瓷、运达风电、长江汽车等一批龙头企业在这里实现快速发展。

东湖街道看起来确实不一般,东湖街道年度公共财政收入超过45亿元,超过了部分县市的收入。这得益于东湖街道拥有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这一优势产业平台。对许多乡镇街道来说,这一“钱袋子”是相当令人羡慕的。

2 街道已完胜乡镇?


记者统计了一下,在综合竞争力前一百名的榜单中,有74个街道和26个镇。单从数量上看,街道已经完胜乡镇,成为主力军。

这一方面和浙江近年来的城市化有关,很多原本处于城市周边的地区纷纷撤销乡镇建制改设街道办事处。更重要的是,近年来浙江都市经济蓬勃发展、县域经济逐步转型,这也是这一榜单中街道入围数量大大多于乡镇的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这次榜单的指标较为特别,主要是根据2018浙江省乡镇综合竞争力评价体系测评得出的,包括了3个一级指标和10个二级指标。一级指标分别为产业提升度指数、社会融合度指数、环境满意度指数;二级指标分别为公共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企业人均创税、非农产业就业比重、通宽带村居比例、万人拥有文化休闲场所、基本医疗享有医生数、基本养老参保比例、污水集中处理比例、垃圾集中处理比例。

由此可见,决定最后成绩的,不仅仅是经济指标,社会发展指标也非常重要。或许因此可以解释为何阿里巴巴所在的余杭区仓前街道等乡镇街道未能入围这份综合竞争力百强榜单。

3 对比标杆差距不小


在中美贸易争端中,有个“段子”在朋友圈火了起来:“先是中兴,后是华为,再是大疆,美国发起了一场与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办社区之间的贸易战。”随后,美国盯上了海康威视等中国企业,又有段子说,美国盯完了粤海街道,又盯上了杭州市滨江区西兴街道。


记者留意到,西兴街道倒也确实在这份榜单中,位列第77位。

从浙江各地市来看,杭州在这份榜单中占得比重较大,共有19个乡镇街道上榜。入围榜单中,宁波市的第一名为鄞州区潘火街道,位列第四;温州市的第一名为苍南县灵溪镇,位列第三;绍兴市的第一名为越城区斗门街道,位列第七;湖州市的第一名为吴兴区织里镇,位列第二十三名;嘉兴市的第一名为平湖市钟埭街道,位列第十七名;金华市的第一名为东阳市横店镇,位列第六名;台州市的第一名为玉环市玉城街道,位列第二十六名;舟山市的第一名为定海区临城街道,位列第二十八名。还有个别地区没有乡镇街道进入综合竞争力前一百名榜单。

从长三角看,浙江的乡镇街道和上海及苏南地区相比,经济结构相对偏轻。相较而言,上海及苏南地区很多经济强镇并未改设街道,论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率,乡镇和街道究竟谁更胜一筹?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

从国内看,浙江的乡镇街道仍有不小的竞争压力。还是说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吧——面积仅有十几平方公里的粤海街道,能量却不可小觑,它孵化了87家上市公司,这是中西部不少省份暂时无法企及的一个数字。30年前粤海不过是一片滩涂之地,2018年这里创造了不少于2509亿元的GDP,也集聚了大量的高新技术产业,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量子通信、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

比起粤海街道这样的标杆,浙江的乡镇街道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不妨看淡些“第一”,埋头做好自己的事才是王道。


责任编辑王建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