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际新闻
美总统候选人拟减免4200万学生贷款 却可能拉大种族贫富差距?
发布时间:2019-07-27 10:15:09

在美国,平均每个大学生在离校时会背负大约为3万美元的债务。

有28%的学生贷款借款人处于拖欠、违约状态,而且,到2023年,这一数字预计将上升到40%。

美国《福布斯》杂志曾在报告中指出,有4470万美国人共计欠下1.56万亿美元的学生贷款,这一数字已经超过美国信用卡和汽车贷款债务,成为第二高的消费者债务类别。

今年4月,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伊丽莎白·沃伦首次提出了她减免学生债务的计划。本周,她又正式提出了《2019年学生贷款债务减免法案》,并揭示了更多新的细节。

据《赫芬顿邮报》报道,该法案由众议院多数党党鞭詹姆斯·克莱伯恩(James Clyburn)推出,法案将完全取消75%的借款人学生债务,另有20%的借款人学生债务可以部分获得减免。

  相当于一年的国防预算

  目前,该计划在选民中颇受欢迎。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和民调机构Morning Consult联合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56%的登记选民对该计划表示支持,只有27%的选民表示反对。

  根据沃伦和克莱伯恩的提议,获得债务减免的程度降取决于借款人最近一个纳税年度的收入。家庭收入在10万美元以下的借款人,可免除5万美元的学生债务(这一人群达到4200万人);收入在10万-25万美元的,可获得部分债务减免;而收入在25万美元以上的人,不能获得任何减免。背负私人贷款的学生借贷人,可以通过将私人贷款再融资到联邦贷款中,以实现贷款减免。

  另外,Politico指出,由于该法案将取消破产法中禁止免除学生贷款的规定,所以有利于(银行)破产时卸掉私人和联邦学生贷款的包袱。

  根据沃伦的说法,减免贷款所需的资金将来源于对资产超过5000万美元的人每年加征2%的税,以及对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人加征1%的税。

  减免贷款的过程看起来也比较简单。按照CNBC的说法,减免贷款不需要任何文书工作,只需要通过财政部、国税局、教育部之间实现信息共享,就可以自动推进。而从法案颁布到完成预计需要一年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若直接减免4200万人的学生贷款会导致财政一次性支出6400亿美元,这几乎相当于美国一年的国防预算(2018年美国国防预算为6920亿美元)。

  美国高等教育专家Mark Kantrowitz认为,共和党人不太可能支持该法案。“甚至在(民主党占多数的)众议院通过都会有困难,因为一些民主党人可能会因成本而犹豫不决”。

  为了增加在2020年大选初选中的胜算,参议员伯尼·桑德斯甚至在今年6月宣布了更为激进的提案,要求彻底取消美国1.6万亿美元未偿还的学生贷款。

  或导致贫富差距增加9%

  取消学生债务势必会在短期内刺激经济。美国巴德学院利维经济研究院2018年2月的一项研究表明,债务取消后,在创造就业的高峰期,每年约增加120万-150万个新工作岗位,在接下来的10年里,失业率将降低0.22至0.36个百分点,实际GDP增加8610亿至10830亿美元。

  但与此同时,每年美国联邦政府赤字与GDP的比值可能也会上升0.65至0.75个百分点。

  美国著名智库Demos更早的一项研究表明,如果免除所有的学生债(类似于桑德斯的提议),则可能会加剧种族贫富差距,将黑人与白人财富中位数差距扩大9%。这其中的原因是,白人完成大学和研究生学位课程的可能性更高,所以如果免除所有学生债,白人家庭实际上可从中获得更大的利益。

  此外,雅虎财经专栏作家Rick Newman认为,如果新一代学生出现,重新累积债务,取消学生债将毫无意义,所以只有大学教育真正免费,该计划才有意义。根据沃伦的计划,除一次性支出6400亿美元外,免费大学每年还要额外花费620亿美元,或者在十年内花费1.3万亿美元,这是一大笔很大的费用。而如果将这笔钱用于资助基础设施发展、改善教育或普及儿童保育,则可能产生更好的回报,推行也不会受到很多阻碍。

  而学费减免还将导致中产阶层陷入“尴尬”。

  学费全免对于上不起大学的人来说是一件好事,但大量新生入学会影响公立大学的教学质量,所以会有更多人选择私立学校,资金需求增加,学费和其他费用也会急剧上升。

  目前,美国私立学校的学费已经超过了通胀和收入的增速,中产阶层预算非常紧张。

  Rick Newman指出,如果该计划没有考虑到这一点,可能会导致这些收入比上(私立学校)不足,比下(免费大学)有余的家庭陷入两难境地。

  在Rick Newman看来,该计划还可能带来不公平问题。对于刚毕业还带着一身债务的学生来说,恰好赶上“债务取消计划”自然是好的,但对于一个已经还贷5至10年,甚至已还完所有贷款的人来说,只获得部分减免,甚至无法获得任何减免,显然有失公平。虽然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公平,但极度的不公会导致选民的怨愤,带来相反的结果。

       来源:国际金融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