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引进一个人激活一个产业 淳安汾口借“鲶鱼效应”促农民增收
发布时间:2019-08-27 15:51:19

本报讯(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谢航凯)算来已是初秋,但在淳安县汾口镇李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茶叶加工车间,生产依然在继续,年近七旬的李文校同样也是不得闲。

李文校是2015年来到汾口镇承包茶园、兴办茶叶加工厂的,从事茶叶产业50余年的他,也被誉为国内有机茶产业的开拓人。

“我们的茶叶加工从3月初开始,一直要持续到11月份,长期从事炒茶和茶园培管的人有10多个,加工的茶叶品种也比较多,包括龙井、毛峰、片茶、花茶以及红茶等等,一年的总产量在60多吨。”提及茶叶,李文校显得很健谈。

汾口镇是传统的茶叶大镇,有茶园面积一万多亩,如何通过传统茶园的改造提升,来增加茶农的收入,是该镇党委政府多年来积极努力开展的工作之一,而自从李文校被引进并落户汾口之后,这个难题似乎就有了新的答案。

“我这些年一直都在做有机茶,因为有机茶不仅做到亩产效益更高,而且更有销路。”李文校随后报出了一组数据,如果是炒制名茶,价格可以提高20%,如果是片茶,价格甚至可以提高70%-80%,茶叶亩产收入达到1.3万元以上,“现在周边好多茶农都跑到我这边来学习,一些茶叶大户也开始改良茶叶品种,准备发展有机茶。”

目前,李宇农业自有的有机茶园已经发展到600余亩,全镇通过有机认证的茶园也从无到有,并增加到现在的1300余亩。

“李文校被引进来后,不单单是促进了我们的有机茶生产,更重要的是把茶叶这个传统产业给激活了,产生了‘鲶鱼效应’。”汾口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如今,这种“鲶鱼效应”已经被复制到“消薄增收”的多个产业上,“比如正在推动的党建联盟十大产业联盟项目,几乎都有一条引进的‘鲶鱼’,水果联盟有韩国人办的明昊农业,水稻联盟有仙川农业,文旅联盟有天行健旅行社等等。”

据了解,十大产业联盟项目涵盖了汾口镇现有的农业产业,各个联盟也成为了该镇壮大生态农业促进“消薄增收”的主力军。目前,该镇积极打造“现代生态田园城市、绿色产业发展基地”,农业产业发展新格局已经初显。

来源:杭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