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涌金楼丨同在一个屋檐下 滨江为什么向富阳“借地”?
发布时间:2019-08-29 10:01:10

00.webp


8月28日上午,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正式挂牌。根据公开披露的信息,特别合作区位于杭州富春湾新城灵桥镇行政区划范围,总面积约5.8平方公里,北起富春江,西至小源溪和杨元坎村,东、南至杭新景高速。

据悉,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将充分发挥杭州高新区产业优势和富阳区空间优势,以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共享发展为目标,坚持合作共赢、优势互补、权责清晰、创新机制的原则,合力建设成为区域合作发展示范区、自主创新拓展区、产业有序转移承载区。

同属杭州市,滨江为何要向富阳“借地”?这个特别合作区又将如何共享发展成果?

1

不一样的“飞地”

11.webp


富阳和滨江很有渊源。

富春江畔的富阳,是文人墨客笔下“奇山异水,天下独绝”之处,也是著名画家黄公望结庐之地。富阳与处于钱塘江下游的滨江区,可谓一江相连,历史上依靠内陆水运为主的年代,这一段水路也是杭州通往严州、徽州的“徽杭水道”。

现在,驾车从滨江上彩虹快速路,一路经过之江大桥,沿着宽敞的320国道直抵富阳。随着彩虹快速路西延,未来滨江到富阳的车程将被压缩到20分钟。

这块特别合作区,是滨江在富阳建设的“飞地”,从此滨江和富阳更是“亲上加亲”。不过,和浙江此前的一些“飞地”相比,又有不同之处。

在浙江,衢州、丽水等地通过山海协作等方式,先后在杭州余杭区设立“飞地”。比如,以衢州海创园为中心的“科创飞地”已经成为衢州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产业培育的新基地、招商招才的新阵地。这类“飞地”设立的初衷是,加快发展地区希望借助杭州的人才、科创优势,加快自身发展。

这一次的特别合作区,更多的是解决发展空间问题。从地域面积上看,滨江区是一个小区,行政区划面积仅73平方千米,而富阳区行政区域面积1821平方千米。

这一次杭州两个区的合作,体现了立足“全市域”、“一张图”、“一盘棋”的发展思路,当前发展环境下,省域一体化、市域一体化有利于资源要素在更大空间范围内实现更高效流动。

2

特别合作区这样运行

22.webp


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挂牌后,如何建立良好的沟通合作机制?据了解,根据《杭州高新区(滨江)管委会、政府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政府合作框架协议》——

在运营主体上,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为杭州高新区(滨江)的派出机构,负责合作区的产业政策制订和落实,统筹产业项目招商、建设、管理、运营,协调行政审批服务。管委会下设若干内设机构,人员由高新区(滨江)主导、商富阳区共同组建,按高新区模式管理。

在运营模式上,以“富阳区交净地、高新区(滨江)做产业”为原则,由合作区管委会实行独立管理、单独核算、封闭运行的开发模式。

在审批服务上,特别合作区将实现“行政审批不出区”,凡涉及合作区内的企业或产业项目的行政审批事项,由两区充分授权给合作区管委会,由管委会直接负责。

在产业导向上,将积极落地引进符合高新产业导向的项目,培育信息技术、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

在特别合作区的职能分工上,两地依据自身特色分工各有侧重,高新区(滨江)重点负责产业招引、产业培育、项目落地,富阳区负责征地拆迁、基础配套、社会治理等事项。按照特别合作区要求,今后所引进项目需为新兴产业,招引的项目需符合高新产业导向。

据了解,为确保合作的高效推进,高新区(滨江)和富阳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会商两区合作事宜。挂牌当天,还召开了特别合作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会议。

3

一次有益尝试

33.webp


1996年底滨江区设立,由萧山划出的3个乡镇新建而成。滨江区作为行政区,具备一级政府的各项职能和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办事不过江,收入归滨江”的特殊政策。这些年,并将发展速度很快。去年底,在科技部公布的全国157个国家高新区(含苏州工业园)综合评价中,杭州高新区(滨江)再度进入前三,排名仅次于北京中关村和深圳高新区。

再来看富阳。2014年底富阳设区后,2015年2月杭州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富阳工作,会议强调撤市设区后的富阳是杭州建设东方品质之城的新空间、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大平台、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主阵地,这为富阳下一步发展明确了新的坐标体系。

杭州富春湾新城位于富春江南岸,是富阳城市建设的主战场、产业转型的主阵地。经过两年多的建设,新城已基本完成了空间腾挪、初步招商和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的阶段性任务,目前完成收储土地12000亩,产业园也已步入实质性开发阶段。

一个是远近闻名的优等生,“个”头越长越大,愈发显得现有空间局促;一个是潜力巨大的新生代,虽然空间上离城市中心有些距离,但是撤县设区之后,离杭州更“近”了,最关键的是发展空间巨大。

“特别合作区的设立,是破解高新区(滨江)发展空间瓶颈的特别良方,是给高新区(滨江)企业扎根杭州发展壮大的特别礼包……是区域协同发展的一次特别合作。”

杭州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詹敏表示,高新区(滨江)将充分把握这次机遇,政企协同、步调一致推进建设,坚定不移深耕5.8平方公里,努力打造一个具有特别意义的合作样板、示范样本。

富阳方面则提出,特别合作区的成立将为杭州这座大都市带来巨大红利,要实现“三赢”局面,不仅是加快富阳产业发展、助推城市建设的重大契机,是拓宽滨江企业发展空间、提升发展后劲的重大举措,更是杭州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全面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全力打造长三角南翼强劲增长极的体制机制创新,将为杭州发展和两个区的发展提供全新的机遇。

显然,这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对大都市区来说,随着原来市郊的区县不断提升城市化水平,也面临着资源要素布局不均的情况。从滨江向富阳“借地”发展这件事,折射出的是进一步优化大都市区要素布局的大课题。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