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孩子这都怎么了 刚开学十多位家长要求给娃开抑郁证明 大医公开课:孩子出现“情绪感冒”,休学不是明智选择
发布时间:2019-09-07 07:57:52

浙江在线-健康网9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冯晓)新学期一开学,比孩子还焦虑的,其实是家长。

刚开学第3天,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联合门诊心理学博士骆宏在朋友圈转发了这样一条内容:

“一个中学教导主任的疑虑:报到第一天,有十几位初三学生的家长拿着医院开具的抑郁症诊断证明,要求学校给孩子留级。”

微信图片_20190906135856.jpg


信息的背后,是一代家长的焦虑与不安。

本期大医公开课,我们邀请骆宏博士,来给大家讲一讲,当大孩子出现了心理感冒,家长该如何应对。扫描下面二维码,进入我们小程序预约直播哦~~

W020190222340435856951.jpg


初三女生开学突然不想上学了

昨天下午,骆宏博士的专家门诊来了这样一对母女。女孩小玲(化名),开学就是名初三学生了,开学第一天,小玲一会说身体不舒服,一会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任凭父母怎么劝说,就是不肯去上学。

鉴于之前小玲就出现过焦虑抑郁的情绪状态,小玲妈妈实在没办法,在老师的建议下,好说歹说把小玲“哄”到医院,寻求骆宏博士的帮助,并提出能否给孩子开张抑郁症的诊断证明,让孩子休学一年,留个级。

骆宏表示,从过去门诊偶尔遇到青少年抑郁症患者,到现在成为普遍现象,近年来青少年抑郁状态的确越来越高发,也有不少家长会提出开具抑郁症诊断证明让孩子休学,但这样一味“一刀切”的方法是不可取的。

在与孩子的交流中,骆宏发现,小玲之所以不想去学习,主要是怕成绩会让妈妈失望。原来,小玲小学阶段成绩一直都很优异,但是上了初中后就不如从前了。于是,小玲妈妈开始紧张起来,在原有的补习班基础上又给她加了很多。为了更好地监督小玲学习,妈妈还辞去了工作,专门在家为她烧饭、陪读。

这两年,小玲的压力越来越大,“马上要上初三了,如果成绩还是不理想,那我真的对不起我妈妈。”

94d626662671728136a392f7b7f9868e.jpg


家长的焦虑无形中蔓延到了孩子身上

其实,与小玲妈妈一样焦虑的家长,并不在少数。怕孩子成绩跟不上、怕孩子换新环境不适应、怕孩子住校不能自理……焦虑的家长总有担心不完的事。

前不久,杭州观成实验学校的军训通知在朋友圈刷屏,这份军训通知中特别提醒:不能带手机、iPad、游戏机、MP3、智能手表等贵重物品,打火机、刀具等危险物品,现金、手饰及零食饮料等其它违规物品,最后还加了一条——“不允许带焦虑的妈妈”。

观成实验学校的李校长说,这几年军训,不管学校带孩子去哪个基地,都有“焦虑的爸爸和妈妈”大老远赶去张一张、望一望。学校三令五申不得带零食,还是发现不少家长生怕孩子饿了,往行李里塞小饼干等零食。

阳阳是一名高一新生了,读的学校是住宿制的。可是这两天,阳阳妈妈却一直在忙着“找关系”,想要给孩子办走读。

在她看来,阳阳平常就是个内向敏感的孩子,小学初中交到的朋友就很少。初中的时候交到了一个很好的朋友,但中考后两个小朋友考到了不同的高中,骤然跟朋友远离,她很怕阳阳到了高中会变得更加内向。想着走读,能让孩子留在身边,总是心里踏实点。

西西的父母也是如此,知道自己的孩子上初中要住校后,就开始担心。这个暑假里,他们经常对西西耳提面命,说住到了宿舍里一定要小心点,现在的小朋友都很厉害的,怕西西胆子小被欺负。

“我爸妈一直说像我这种不愿意拒绝别人的人,肯定要被宿舍的人要求做这做那,到时候自己的时间都没有。”西西讲道,她原本觉得很高兴能独立生活,但家里人的言论让她很惧怕。西西陷入了恐慌:住宿生活真的那么可怕?那我该如何与同学相处呢?

孩子出现“情绪感冒”,休学不是明智选择

显然,家长的焦虑无形中蔓延到了孩子的身上了。

对此,骆宏表示,开学之际家长们也该先自我审视一下:我是不是焦虑了?是不是影响到孩子了?

“随着社会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们的压力很大,他们的生活好像都被学习、成绩、特长填满了,而没有时间关注自己,似乎感受不到学习的乐趣和意义。加上学校的教育机制、父母的观念等问题,让很多孩子都出现了情绪问题。”

骆宏表示,当孩子出现“情绪感冒”时,选择休学是一种逃避的行为,家长应该陪伴孩子,给孩子更多解决问题的思路和空间。很多时候,问题或许并没有家长想的那么糟糕。

很多家长只顾头不顾尾,孩子出现情绪问题后,急着办休学,往往没有意识到,接下去的问题会更复杂。比如孩子比同龄人低了一年级,要重新适应新的环境,有新的同学要打交道,他能不能适应这种落差?这些都是家长要深思熟虑的。没有把问题系统考虑清楚之前,不要轻易替孩子做出决定。

“当然,如果孩子确诊抑郁症,情况比较严重的,我们也会建议孩子休学缓缓,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在医生的指导下好好治疗,情况好转后再重新返校。”

  来源: 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