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一份热乎乎的文旅新规划 距离千岛湖站40公里富文乡 要成为淳安旅游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发布时间:2019-09-10 16:52:11

记者 张雅丽

重坑村有200亩的果园,章坑口村完整保留了一批历史建筑,富文乡中心小学被网友誉为“最美乡村小学”……如此文化形式多样、物产富足、生态优越的淳安富文乡,如何利用“高铁商圈”优势带动旅游发展?日前,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走亲连心三服务”蹲点调研小组带着旅游专家、规划团队再次走进富文乡,与当地村干部、旅游企业经营者一对一的讨论、分析,为当地重新规划一幅文旅融合的智慧发展新蓝图。

富文乡地域面积151平方公里,与建德、桐庐毗邻。依托生态优势的富文乡,弓禾农场、聚义园林、金紫尖铁皮石斛基地等农旅融合项目日渐成熟,拥有富文仙姑洞、森林氧吧、王子谷漂流、千岛秘境、狼行天下拓训基地等,青田、富文等AAA景区村落、非遗馆、乡旅馆及富文中小等新一批人文景点应运而生,2018年全年游客总量已达50万人次。

距离千岛湖高铁站40公里、距离千岛湖17公里的富文乡,显然已经嗅到了“高铁商圈”的商机。然而,高铁开通大半年来,客流量却没有想象中的突飞猛进,这让当地的村民、旅游企业经营者有些急了。

旅游体验,始于观光和博物,终于活态化参与和沉浸化互动。如何巧借区位优势、盘活富文乡10个行政村的旅游资源?乡村景点如何发挥文化特色、融入旅游线路中?乡村民宿如何吸引客源、增强人气?自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在富文乡开展 “走亲连心三服务”蹲点调研以来,调研组着重针对富文乡文旅产业的发展定位、转型升级、发展后劲进行调研、评估,并特邀规划团队为富文乡搭建整体的文旅发展规划。

在座谈会现场,规划专家李罕梁表示,淳安富文乡各村发展各有特色,漠川村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基础,富文村民俗文化丰富多样,青田村拥有天然的生态资源,重坑村的大片农田适合采摘与研学体验,可见,当地既可以文化为依托,设计青少年研学以及山地休闲度假旅游产品,也可以采用智慧化的服务手段,设计行程特色的文旅发展产品。

优质生态能激发乡村旅游资源的美丽蝶变。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张鸿斌也表示,生态是富文乡的第一优势,在此基础上深挖文化、旅游资源,充分依靠千岛湖游客的溢出效应,积极引进休闲度假游客。作为乡村旅游目的地,尤其要发挥夜间文化资源,打造独具特色的夜游体验,依靠多元特色优势,让游客可进入、可停留、可欣赏、可享受、可回味。

按照计划,蹲点组还将继续联合规划团队,通过座谈会、实地走访、上门服务等多种方式听建议、收意见、破难题,为富文乡量身定制旅游规划,帮助富文乡搭建“智慧旅游”服务,借助场景化、多元化、数字化,加快富文乡旅游的转型升级,试图让富文乡成为淳安旅游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来源:杭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