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金台棋说:唐韦星的三星杯“棋缘”
发布时间:2019-09-13 08:49:23

在第24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决赛三番棋的决胜局中,唐韦星上演“绝地求生”的大逆转,将杨鼎新眼看要到手的胜利果实顽强地夺了过来。在韩国大田的三星研修院中,这个贵州小伙再次捧起冠军奖杯,成为中国第六位“三冠王”。

三星杯创办于1996年,是韩国举办的一项国际性围棋个人比赛,也是世界上首个推行预选赛的国际围棋大赛,作为现在为数不多的世界公开赛,备受各国棋手的重视。

“不知道为什么,我跟三星杯真的很有缘分,2次冠军、2次亚军、2次4强,在这个研修院里留下了很多故事。”这么多年,三星杯的比赛地点一直在韩国大田的三星研修院内,唐韦星说每次去都感觉非常亲切,最喜欢看那里的红叶。

唐韦星今年的整体状态其实很糟糕,糟糕到他开玩笑说“三星杯之前感觉都要退役了”。围甲7胜8负的惨淡战绩、各种比赛“一二轮游”,让唐韦星的等级分直线下滑至第28位,甚至连最近“威孚房开杯”的参赛资格都没拿到。“在去三星杯之前,根本没想到会走到最后,以自己那段时间的状态,再加上感冒,本想就重在参与了。走的时候我把城围联的衣服都带上了,因为三星杯只要不进决赛,我就可以去西安参加城围联,当时那边连房间都订好了。”唐韦星说。

“在32强对井山裕太、16强对姜东润时,两盘棋都感觉很复杂,脑子也有点算不进去,最后不知道怎么赢的,感觉很幸运、很惊险。”没想到,就这么迷迷糊糊的,唐韦星一路过关斩将闯拿到了冠军。在八强赛时,韩国仅剩的三员大将全部被中国棋手淘汰,中国有史以来首次包揽三星杯四强。其中,韩国围棋的“一哥”朴廷桓就是被唐韦星淘汰。“跟朴廷桓那盘棋我感觉自己真正把水平发挥出来了,状态起来之后四强和决赛都发挥不错。但是决赛和杨鼎新下时,觉得他水平真是很强,虽然自己也发挥很好,但最后只能靠逆转取胜。”唐韦星笑言。

这届三星杯,取消了沿用10年的双败淘汰制,在赛事时间安排上史无前例地将整个本赛赛程集中到了8天内。唐韦星夺冠这一路上,在8天的时间里下了7盘对局,他表示这对棋手的体力是个很大的考验。“一开始觉得改制会对我不利,不过夺冠后想了想,这样的赛制有利于保持状态,我在8强赛时状态一下被提起来,后面能够趁着这股劲一鼓作气战斗到底。”

在世界大赛总能惊艳人眼球的唐韦星,国内比赛发挥一直都很一般,今年的成绩更是让人觉得不像个“三冠王”。对此,唐韦星坦言自己也总结出两个原因:“一是我自己在国际比赛中更具拼搏精神,经常能释放出顽强的意志力扭转局势。但人的精力体力有限,不可能场场比赛都这样拼,到国内比赛时经常就拼不动了。二是别的棋手实力也许比我强,但是心态到了国际大赛可能会患得患失,就容易被我翻盘。比如这次决赛,如果那是盘围甲对局,我相信杨鼎新应该不会出现那么多失误。”

世界大赛总是给“大心脏”的棋手准备的,唐韦星难得的心理素质和顽强的“求胜欲”,让他注定是一个“特别”的棋手。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