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旧貌换新颜 活力正焕发 瑶山乡做好整治“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19-09-27 08:17:53

记者 江晓帆

  商业街整洁有序,背街小巷别有韵味,村民三三两两围坐一起聊家常……如今漫步在瑶山乡,放眼望去,集镇“主动脉”整洁清爽,村内亦是一步一景,陈旧的墙体不见踪影,美丽庭院交相辉映,为小城镇平添了几分趣味和雅致。

  这一切的改变,正是源于瑶山乡不断深化和巩固小城镇长效管理。作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乡镇,今年以来,瑶山乡牢牢把握“建管并举”工作思路,通过创新“集镇临时党支部”“轮值街长制”“啄木鸟行动”等举措,努力让乡愁美景常驻,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集镇上,几名城管队员和交通协管员正在路边纠正“车乱停”不文明行为。“以前经常会遇到‘车乱停’‘摊乱摆’现象,但今年以来,这些不文明现象越来越少了。”城管队员鲁星告诉记者。

  相比清爽整洁的集镇“主动脉”,背街小巷往往是环境整治管理的难点,该乡通过新增绿化、绘制特色墙画、建设景观小品、整理脏乱菜园等措施,彻底改变了背街小巷“脏乱差”的面貌。

  走进瑶山何家村,劳作习俗上墙、诗词文化进村、农耕文化入园……一个个富有乡愁和故事情怀的节点小品,一下子就把人深深吸引。“我们的村庄环境不仅变美了,在村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老百姓的环保意识也逐渐提高。”何家村党支部书记方献花脸上写满自豪。看着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从“拒绝配合”转变为“主动整治”,村里已形成“人人都是保洁员”的工作局面。

  打江山易,守江山难。瑶山乡下一步将继续深化集镇长效管理工作机制,并将长效管理工作推向纵深,全力做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后半篇文章”。同时,把何家村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经验向全乡推广,实现“何家花开不是香,花开瑶山才是香”的美好愿景。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