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吃一条比香蕉还小的八月瓜,要吐189粒籽,你,吃还是不吃?
发布时间:2019-10-06 14:05:00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月起,都市快报、淳安县委宣传部联合推出“绿水青山看淳安·70个村书记给您当导游”特别报道。



今天上线的28号村书记导游是:浪川乡狮古山村党支部书记陈军华



他的导游词是:

连岭古道八月瓜,红军抗日作干粮,香甜美味又营养,狮古山村来品尝。-------欢迎大家来狮古山村体验红色文化、品尝八月瓜。

国庆长假,还有这个秋日,红色旅游线路走起!

01红色 古道

淳安县是国内外有名的度假目的地,同时也是革命老区,拥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在这丹桂飘香的黄金周,穿越一座座翠岭,去看那一颗颗藏在大山深处的“红星”,一定是一段美妙的旅程。



在淳安,一提到红军留下的红色印记,人们马上就会想到连岭古道。大连岭,位于浙江省淳安县与安徽省歙县交界处。连岭古道是“休龙古道”一部分,自古为古徽州和原遂安之间的一条商贸要道。整条古道长六十里,上行二十里、平行二十里、下行二十里,全程都是一米多宽的石板路,有“江南第一岭”之称。



连岭古道不仅是一条穿越千年时空的古道,更是一条红色的古道。在这留下了经典的“送驾岭之战”,还有为纪念曾在狮古山村创建的中共下浙皖特委,狮古山成为又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离村口不远处便是大连岭红色文化馆,里面陈列了一些中共下浙皖特委开展游击战争的遗留物品供游客参观,直行约300米可以看到狮古山红军纪念广场。



10月4日,浪川商会代表齐聚在狮古山红军纪念广场,穿红军服,走红军路,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献礼。



穿上军装的商会代表们一个个都精神抖擞,脸上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在各个旗手的带领下,大部队浩浩荡荡朝着曾经红军走过的大连岭古道进发。



商会代表们不畏山路陡峭,头顶烈日,一路上挥汗如雨,发扬了红军不畏艰险,肯吃苦精神,用自己的双腿去征服高山。



部分商会代表以及家属,经过努力与坚持,登上了啸天龙上的思红亭,亲身感受红军战士当年在此地的战斗经历。



是不是也想来体验一番?

在狮古山红军纪念广场附近有一块空地可供游客露营,旁边还专门准备了淋浴房和厕所。不过,游客需自带帐篷、睡袋、防潮垫等野营用品。

02八月瓜

狮古山,山叠山,山环山。



在这样的深山里,藏着一种看起来有点“邪恶”的水果——八月瓜。



八月瓜,是三叶木通的果实,一种非常珍贵的野生果品。俗话说“八月瓜,九月炸”,也就是很形象的说明了八月瓜的成熟时节,因为八月瓜随着成熟会沿着凸起一面开口裂开,俗称“炸”,这个时候就表示八月瓜熟透了。



有时候,我们怀念的并不是某个人,而是那段无法复制的时光……在浪川乡红色大连岭脚下的狮古山村,许多村民小时候都尝过野生的八月瓜,它特有的味道让人至今难以忘怀,陈志毅就是其中之一。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回村的山路边发现了小时候吃过的野生八月瓜,便摘来与家人及亲友品尝,众人都称好吃。“何不移植种些在田地里呢?”陈志毅心想,三天后,陈志毅就回杭州把工作辞了,回到狮古山村种起了八月瓜。



八月瓜是野果,想要规模种植很难。经过四年的精心培育和四处取经,八月瓜终于被他种植成功了。正因有机纯天然,口感纯正,八月瓜一上市便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现在的八月瓜,正值采摘季,不少采摘农妇正在争分夺秒采摘“炸”开了的八月瓜。



因为一旦腹缝线自动裂开,里面的果肉露出,就会引得虫、鸟雀前来抢食。



“采摘八月瓜很有讲究,既不能太早,也不能太晚,把握好时机,味道才是最佳,只有八月瓜炸开了,则表示摘。”基地里负责采摘的老妇说,摘下来的只有里面的果肉呈透明状才是可食用得,如果果肉是白白的,就说明还需再放几天。



按照说的挑了个,沿着那条自然炸开的果缝很轻松就把八月瓜给掰开了,果皮还挺厚的,里面是一条软软的果肉,怎么看怎么觉得像一条肥肥的大肉虫。


乍一看有点点像野香蕉的果肉,但是一吃就知道千差万别了。香蕉可没这么多吃不下去的籽!吃着八月瓜,感觉自己都可以化身为豌豆射手吐出无数子弹了——那画面太美我不敢想。



突发奇想:一个八月瓜会有多少粒籽呢?于是我开始边吃边吐边收集,每一堆10粒籽,一共吐出了18堆,还有最后一堆只有8粒籽,这一个八月瓜,我总共吃出了189粒籽!



八月瓜的果肉,可食用部分其实特别特别少,就包裹在黑色种子外面的一点点薄薄的种皮,好像突然明白老祖宗不驯化这种果子作为日常水果的原因了,没点心理准备真得会吃到哭。

189颗籽!看来吃个八月瓜得用尽“洪荒之力”啊!你,还想吃它吗?吃!还吃!因为——

八月瓜果肉营养丰富、美味可口,还可以防病抗癌、清除体内毒素、增强免疫力、消除皮肤皱纹及色素色斑,是老少皆宜的保健野果。



“去年销售行情不错,农场又扩大了种植面积,现如今共有50亩了。”看着藤架上悬挂下的八月瓜,脸上始终洋溢着丰收的笑容,“希望农场规模能继续扩大,带动更多村民就业,如果有村民愿意自己开辟农场,我们也可以相互学习,共同致富。

”一条“‘野’路子”——大学生回乡种野果,走出了很好的消薄增收之路。



据了解,依托乡镇产业扶持政策,陈志毅正筹划着将村里的老房子改造成民宿,将农场设施完善,发展采摘游,让八月瓜真正变成了“黄金瓜”,让小时候的味道飘香四方。



有机八月瓜订购电话:13456869829

03游玩攻略

陈军华推荐了一条狮古山游玩路线:

狮古山中共下浙皖特委旧址(下浙皖特委所在地)-八月瓜采摘基地-连岭古道(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战斗遗址)-芹川村王氏宗祠(下浙晥特委活动点遗址)。

见习记者 王夏琴 通讯员 徐伟力

来源:我们大杭州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