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向着伟大梦想阔步前行——写在中国梦提出七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2019-11-29 08:46:25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题:向着伟大梦想阔步前行——写在中国梦提出七周年之际

新华社记者 史竞男、高蕾、孙少龙

七年前的11月29日,国家博物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向全世界庄严宣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伟大梦想,如高擎的火炬,照亮民族复兴的未来,点燃亿万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澎湃伟力,汇聚成昂扬奋进的时代旋律。

“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今天的中国,正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更加坚实有力的步伐,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途上阔步迈进。

梦想指引方向,追梦之路更清晰更宽广

10月1日,20余万军民以盛大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欢庆共和国70华诞,气势如虹,欢潮如海。

宽阔的长安街上,车流、人流滚滚而过,仿佛律动的史诗,回响着历史的足音——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从屈辱与苦难中走来的中华民族,浴火重生、屹立东方!

回望来时路,新中国从井冈山崎岖蜿蜒的羊肠小道走来,从二万五千里漫漫长征走来,从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洪流中走来,最终踏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

这条路,见证着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如磐初心和使命;

这条路,浸染着无数英烈与亿万人民的鲜血和汗水;

这条路,承载着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和百折不挠追寻复兴的梦想;

这条路,是适合中国国情、符合人民根本利益的人间正道。

正是沿着这条路,70年来,中国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农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7%;人口文盲率从80%大幅降至4.9%;居民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提高到77岁……

沧桑巨变,换了人间。

“中国发生历史性巨变的根本原因,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严书翰说,这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中国的成功,本质上是中国共产党的成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

金秋时节,北京展览馆。


应外交部邀请,9月25日,来自13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和一些国际组织驻华代表来到北京展览馆,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13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和一些国际组织驻华代表走进这里,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探寻“中国奇迹”背后的奥秘。

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动实践的沙盘,呈现脱贫攻坚新进展的实景,描绘区域发展战略的地图,模拟月球车、“天眼”以及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的模型……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资料,将人们带进时光隧道,重温历史的足迹,读懂“中国为什么能?”

“展览如同一扇窗,从这里,世界能看到中国从哪里来、向何处去。”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哈什米说。

不忘初心,接续奋斗。

发展之路,永无止境。

不久前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

向着梦想前行的中国,正昂首阔步,一路高歌。

梦想激扬力量,筑梦步伐更坚实更铿锵

右手敬军礼,左手抹去眼角的泪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群众游行时,当礼宾车组成的“致敬”方阵徐徐驶过天安门,86岁老兵关茂林的动情瞬间,被新华社记者用镜头捕捉下来,让无数人泪目。


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致敬”方阵中老兵关茂林的动情瞬间。新华社记者 李尕 摄

70年前,开国大典当天,关茂林和战友们在天安门城楼下待命,保卫首都安全。“战友们大多已经去世,想到他们无法看到这盛世,我的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关茂林说。

70年来,共和国永不停歇的发展脚步与日新月异的发展图景,足以告慰英灵。庆祝大会后,关茂林动情写下《国庆七十周年感怀》:“开国大典一哨兵,七十国庆成嘉宾;耄耋不忘初心在,余热生辉更精神……待到百年国庆时,喜迎中华大复兴!”

只有经历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更懂得复兴的意义。

亿万人魂牵梦萦,几代人上下求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中国梦的指引下,一曲曲奋斗者之歌正在神州大地奏响。

梦想的力量,鼓舞亿万中华儿女砥砺奋斗,让中国精神赓续传承——

西藏山南的共康村,“村龄”不过2岁。369户、1269人从雅鲁藏布江畔迁入这个山南市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点。


4月27日,在西藏山南市加查县冷达乡共康村电商服务站,工作人员白玛卓嘎(左前)向村民介绍电商服务。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58岁的阿古赤列搬进新房,兴高采烈:“以前老房子在半山坡上,简陋昏暗。现在家里水电齐全,宽敞明亮,出行也方便。”

共康村党支部书记查斯说:“共康的意思就是‘感谢共产党,同步奔小康’。”

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西藏,是我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也是中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最为突出的地区之一。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西藏贫困人口已从2013年底的80万减少到去年底的15万,贫困发生率从30%降至5.6%。

雪域高原,是中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生动缩影。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

“在全球经济学家看来,在40年内让7亿人摆脱贫困是不可想象的,而中国挑战了他们的观点。”巴基斯坦中国问题观察家瓦利·扎希德说。

“中国彻底消除极端贫困的奇迹,将载入人类文明发展的史册。”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说。

奇迹背后,是“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中国精神。

无数党员干部奔走于苦寒之地、群山之间,扎根在村里、生活在农家,向贫困发起最后的冲锋。

为了能快点赶到受灾群众身边,广西百色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深夜冒雨赶路,却因突如其来的山洪,将生命定格在芳华绽放的30岁;还有文伟红、龙俊、张小娟……在那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他们用生命,诠释着中华民族对奋斗必胜深入骨血的信仰。

为了绿水青山重现,中国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交出靓丽的治污“答卷”,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

为了祖国长治久安,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成效显著,普通百姓收获了“稳稳的幸福”。

70年光荣岁月,就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始终昂扬着“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始终保持不怕苦、不服输的干劲,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变成“中国能”,用奋斗筑牢了通向梦想的路基。


9月25日,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CZ3001次航班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起飞。当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梦想的力量,引领亿万中华儿女创新创造,让中国奇迹惊艳世界——

9月25日,天安门正南46公里处,一架A380大型客机滑出跑道,飞向广州……

世界首次高铁下穿机场航站楼、世界最大的无结构缝一体化航站楼、世界集成度最高的航站楼……大兴机场工程突破了我国大型机场建设的种种瓶颈,创下103项技术专利、65项新工法,国产化率达到98%以上,工程验收一次合格率100%,13项关键建设指标全部达到世界一流。

凤凰展翅,逐梦蓝天。


2018年12月29日,无人机拍摄的建设中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这座外观宛如金色凤凰的机场,被英国《卫报》列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

从5G技术正式商用,到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完成人类历史上首次月背着陆和巡视探测,再到雄安新城的拔地而起……惊艳世界的不仅仅是中国制造、超级工程,更是中国人民的改革创新精神。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勇于变革、善于创新,“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动力强劲。

梦想的力量,激发亿万人民上下同欲,用实干赢得未来——

是什么,让张富清深藏功与名,扎根偏远山区默默奉献?

是什么,让于敏隐姓埋名28年,将毕生心血投入国家核武器研究事业?

又是什么,让王有德40多年来与风沙搏斗,从未退缩?

“此生属于祖国,此生无怨无悔。”93岁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的一番话,饱含着对祖国的深沉热爱,更道出中华儿女奉献祖国的共同心声。

“很感动,很激动……还要继续努力,继续奋斗。”佩戴上“共和国勋章”,89岁的袁隆平豪情满怀,继续奔忙于杂交水稻研发工作。

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攻关不止的科研人员,加班加点的工薪族,挥汗如雨的农民工,风里来雨里去的快递小哥……无数普通人把个人奋斗融入时代洪流。

江河之所以能冲开绝壁夺隘而出,是因其积聚了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

以团结作帆、以奋斗划桨,终将抵达梦想的彼岸。

梦想召唤未来,圆梦愿景更切近更美

“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

1935年,方志敏在狱中写下《可爱的中国》。曾经无限憧憬的图景正在不断变成现实,今天,我们可以自豪地告慰前辈:这盛世,如你所愿。

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人民生活蒸蒸日上,今日之中国,已经是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全世界超过2/3的高铁轨道铺设在中国,超过1/3的5G标准必要专利掌握在中国,高速公路总里程稳居世界第一。

穿越数千年的厚重历史,走过百年来的风云激荡,梦想的火种早已燃遍神州。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处处是盎然的生机、活跃的创造,气象万千。


11月12日,在浙江杭州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媒体中心,大屏幕显示阿里巴巴旗下天猫“双十一”成交额超过2684亿元。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中国梦,将照亮国家更加强大的未来。梦想的种子正拔节生长——

14小时21分27秒,2000亿元——天猫“双11”促销一启动,成交额屡创新高,巨大消费热潮扑面而来。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市场,庞大内需市场支撑起中国经济广阔的发展空间;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施工现场塔吊林立、热火朝天,北京帮扶的4所学校雄安校区正式挂牌,3190家来自北京等地的企业在新区注册……雄安新区已转入开工建设阶段,“未来之城”清晰可见;


11月7日无人机拍摄的建设中的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从“杀出一条血路”到“走出一条新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奇迹之城深圳再次被赋予新的历史使命,成为首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粤港澳大湾区五大机场正加快提升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世界级机场群,打造全国扩大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中国梦,将照亮人民更加幸福的未来。梦想的花朵正绚烂绽放——

11月的杭州,人头攒动的不只西子湖畔。

“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决赛现场,2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正在紧张激烈的比赛中。机器的轰鸣、挥洒的汗水,交织成一曲最美的青春赞歌。

获得电工项目第一名的杭州萧山技师学院学生李天保说:“成为一名大国工匠,是我的奋斗目标。通过学习和锻炼,我会争取更好的成绩,用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精神实现人生价值。”

生活在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从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到蓝天白云、公平正义、民主法治、幸福安全,国家发展的成果正惠及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

中国梦,将照亮世界更加和谐的未来。梦想的果实正惠及全球——

东方风起,黄浦江畔金秋如画。


11月10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11月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落幕。6天,181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与会,3800多家企业、超50万境内外专业采购商参展,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

“越办越好”的进博会,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务,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向世界生动展示:中国张开双臂,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实现共同发展。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中国,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中国梦,无疑成为这场百年未有大变局中最独特、最震撼的篇章。

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中国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今春,一组数字成为有力见证:39位外方领导人、150个国家、92个国际组织、6000多位外宾,多达283项的务实成果清单,总额超过640亿美元的项目合作协议……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再次见证了东方魅力。

如今,已有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中国同“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


这是2018年8月22日拍摄的即将开通的中马友谊大桥,大桥连通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和机场岛。新华社发(王明亮摄)

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东部非洲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马尔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桥,哈萨克斯坦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出海通道,白俄罗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轿车制造业……

中国梦是追求幸福的梦,也是奉献世界的梦。


这是2019年4月3日拍摄的由中国交建承建的坦桑尼亚姆贝亚-卢万吉罗公路。项目全段沿山脊修建,平均海拔超过2000米,是坦境内海拔最高公路。新华社记者 李斯博 摄

“共商、共建、共享”的“中国方案”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勇于担当的作为,向世界郑重承诺: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放缓,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的追求不会改变。

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新时代的中国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正奔向更广阔的未来。(参与采写:于涛)

来源: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