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以“蜂”为媒 打造“大下姜”甜蜜产业 “源自‘大下姜’的深绿山货”系列报道之二
发布时间:2019-12-17 08:29:50

记者 郑文彬

  这几天,在枫树岭镇铜山村莫岛生态蜂业养殖基地里,来自福建农林大学蜂学学院养蜂系讲师申磊正在对蜂箱上显示的数据进行查看登记。

  今年以来,莫岛生态蜂业在枫树岭镇源塘、上江、鲁家田、铜山等村设立基地,在这些基地中,不见传统蜂箱的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集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诸多高科技于一身的数字化蜂箱。

  传统蜜蜂养殖,只能通过开箱获取蜂箱内部温度、湿度、产量等信息。数字化蜂箱内置传感器、外接物联网,可以对蜂箱进行实时监测,蜂农用智能手机就能对这些信息“尽在掌握”。对此,枫树岭镇鲁家田村养蜂大户汪傅椿深有体会:“传统蜂箱布置分散,管理费时费力,数字化蜂箱让我在家就能对蜂箱进行远程监测,又快又方便。”

  不仅如此,枫树岭镇作为全国首个数字化生态蜂业绿色供应链示范点,已经完整形成了物联网监测、大数据分析和区块链溯源体系,实现了从小农蜂业到数字化蜂业的跨代发展,不但确保了生态蜂蜜的高品质,能让消费者完整追溯蜂蜜来源,还极大提升了蜂蜜的产量。

  项目主要负责人,千岛湖莫之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平华介绍道:“圆筒养蜂,每桶一年能收获10-15斤蜂蜜。数字化的生态蜂业,因其规模化、标准化、可持续等特性,每箱年产量能超过60斤,而且品质与土蜂蜜完全相同。”

  立足于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近年来,枫树岭镇深度落实省委领导“跳出下姜、发展下姜”和市委领导“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动发展指示要求,坚决破旧立新、坚持“两高”发展,启动“128”农林业振兴工程,“大下姜”12个重磅项目相继签约落地,莫岛生态数字蜂业即是项目之一。

  接下来,莫岛生态蜂业还将联合泰国正大集团、浙江万色成电商等公司,共同打造智能蜂业小镇。目前已建成枫树岭镇源塘村蜂业数据大脑中心一幢,未来还将纵深推进与15个行政村合作,在大下姜范围内进一步建设数十个智能蜂业基地,预计总发展10万余箱中华蜂,每年带动村集体增收50万元,帮助解决就业90多人,成为枫树岭镇区域项目带动、消薄增收的新途径。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