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深化“八八战略” 扛起“三个地”使命担当:全面小康 而今迈步从头越
发布时间:2020-01-10 13:30:00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月9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浙江卫视记者周新科 袁非焱 章伟烽 龚奇 王文炳 泰顺台 开化台 桐乡台)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浙江以“三个地”的气魄和担当,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全面小康社会实现程度位居全国前列。从美丽乡村到美丽城镇,从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到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计划,富民、惠民、安民的高水平全面小康协奏曲响彻之江大地。

新的一年,浙江将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全力打好加快补齐短板歼灭战,确保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来看今天的《深化“八八战略”扛起“三个地”使命担当》第四篇:全面小康,而今迈步从头越。

新年伊始,丽水庆元,2000多名山区低收入农户递交了异地搬迁选房材料。春节前,他们就将告别大山,搬进新住房,获得新工作。庆元县大搬快聚办常务副主任胡顺山向记者表示,新的一年他们还要搬迁2000多人,并和附近产业园合作,让村民们真的搬得出,住得进,富得起。


温州泰顺,1300多个来料加工点,直接搬到了低收入家庭门口,打开就业增收一扇门。


嘉兴桐乡,91个村联手丽水龙泉9个村,斥资近13亿元共同打造“山海协作”时尚产业园,经济薄弱村消薄再添新路径。“以前可能更多的是输血型,现在我们以造血型为主。”桐乡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范瑜向记者表示,目前每年可给结对薄弱村提供经营性收入10万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以增收为突破口,加快易地搬迁、巩固消薄成果、拓宽就业渠道,一项项富民之举,无不透露出浙江决胜精准扶贫攻坚战的底气和决心。

新的一年,浙江将启动实施山海协作“十大行动”,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计划,确保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长10%以上,低收入农户最低收入水平达到年人均8000元以上。


让共同富裕的梦想照进现实,全面小康,重在全面,高水平全面小康,关键在成色。高水平全面小康,高在补齐短板的高标准。新年第一天,温州文成和泰顺的78万百姓就收到了一份大礼包:随着文瑞高速公路和文泰高速先行段正式通车,结束了两地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文泰高速的建设者继续日夜奋战,确保到年底全线打通这条山区人民的希望大通道。

新的一年,对照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对照人民群众的期待和感受,浙江专题研究部署科技创新、城乡居民增收和保障、基础设施、区域协调与城乡融合、生态环境、教育医疗、社会服务、产业发展等十大领域补短板工作,一份补短板工作清单,让全省均衡发展的脚步更加坚实有力。

依山傍水,钱江源头开化下淤村,汉唐文化博物馆、展示厅、体验区新年里相继开建,写好“美丽乡村+”这篇新文章,让游客畅游美丽乡村,感受民俗文化。开化县音坑乡下淤村村委会主任叶志来表示,只有深耕文化才能更好地发展,绿色经济才能更上一个台阶,让老百姓有事干,富起来。


新的一年,浙江将深入实施“千万工程”,培育美丽乡村示范县40个,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5000个;推进“百镇样板、千镇美丽”工程,建成100个美丽城镇省级样板,“美丽大花园”按下绿色发展“快车键”。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建立健全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长效机制,促进城市生产要素向农村涌流、城市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

高水平,高在百姓生活的高品质。

绍兴越城区富盛镇,正在实施城乡居民同质饮水工程,让6个行政村的近万名村民喝上清洁饮用水,开启健康新生活。

长兴县龙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县人民医院和龙山分院筹建的康复中心正抓紧建设,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利的康复治疗。“真正做到小病在社区,大病在医院,康复回社区这种合理的医疗布局。”长兴县龙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周伟强如此评价。


新的一年,浙江将持续改善和保障民生,加快推进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照护、食品安全等各领域改革发展,扎实做好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农村幼儿园的治理提升,持续推动“六医统筹”改革,推进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新的一年,浙江将深化“平安浙江”建设,加快建设一站式服务、就地解决矛盾纠纷的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脱贫攻坚,全国一盘棋;全面小康,决胜在合力”。中国东西部结对牵手、协作扶贫,是最具中国特色的“扶贫故事”。新的一年,浙江与四川、贵州、湖北、吉林4个省80个县(市、区)携手,共赴全面小康的故事渐入高潮。



这里是嘉善,浙江首个跨省、跨区域“飞地抱团”强村项目,嘉善、庆元、九寨沟“飞地”产业园建设现场,项目总投资达2.67亿元,新年元旦前顺利实现结顶。未来,这里将引进欧美高端装备制造和科技人才,打造成东西部对口帮扶产业先行先试示范基地。嘉善九庆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陆勇向记者介绍,预计可为九寨沟县每年带来约1000万元的收益,为48个贫困村增强“造血”功能。


力度不减、工作不松、目标不变。2020年,浙江提出,聚焦长效帮扶机制的建立健全,全面深化对口支援和对口合作,共建一批对口合作示范园区,探索实施一批跨地区利益分享的标志性项目。浙江省发改委对口帮扶处处长骆方豪介绍,今年,发改委将在推动产业发展消费扶贫、劳务协作和社会帮扶上升级加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浙江力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浙江,正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把社会主义制度与市场经济体制的优势相结合,把发展的速度和效率与公众的共享和普惠相结合,以标杆姿态,以更有温度的发展、更有质量的发展、更有保障的发展,奋力书写高水平全面小康的浙江答卷。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