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图片新闻
玉米、火腿入画来 梓桐农民画家谈“我们的日子”(二)
发布时间:2020-01-10 09:29:35

记者 方婷婷 见习记者 余青青/文 记者 王建才 杨奇/摄

左起杜井村胡红卫、胡新华、徐晓红,河联村严凤姣,叶家庄村叶光建

  胡新华

  绘画路上,我永远是一名学生

  初次见到胡新华是在梓桐艺术馆前,他着一身素净的衣裳,头戴一顶乌黑的毛毡帽,脸上带着和蔼的笑容,与想象中严肃刻板的艺术家形象截然相反。“别看他这么低调,他不仅是一名退休的小学老师,还是我们镇上的绘画高手呢!”梓桐镇文化员洪霏说道。

  看见记者前来,67岁的胡新华热情地迎上来和我们打招呼:“欢迎你们呀,要不一起去我画画的地方坐会儿吧。”

  他所说的地方是一家名叫“油艺思”的画室。画室不大,只有十几个平米,分里外两间。里间有一张巨大的桌子,上面散落着各式的画笔和颜料,旁边还放着一幅未完成的玫瑰图。外间是展览区,摆满了大大小小风格各异的油画。

  “平时,基本上每天我都会在这里画画,一来可以向游客展示我们梓桐的书画艺术,二来若是大家想学画画,也可以来这里找我。像这幅,就是一名幼儿园老师在我这里学画的,还不错吧……”胡新华指着其中一幅风景图,得意地介绍道。

  从原来的“小学胡老师”变成现在的“油画胡老师”,听起来似乎已是一位“老手”,但实际上胡新华接触油画也不过几个月时间。2019年6月,梓桐镇启动了“新农民培育营”活动,邀请了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为农民们教授油画知识。眼馋于专家们的高超技艺,胡新华也跟着学起了油画。

  其实,胡新华从小就很喜欢画画,素描、国画、水彩、水粉,他总在不停地“尝鲜”,并且乐此不疲。广泛的涉猎让胡新华对光影、明暗、色彩等知识都有一定的了解,加上求知若渴的劲头,他成了培育营里的“尖子生”。从临摹画,到实物写生,再到写诗写意,他的作品总能脱颖而出。

  身边的伙伴来向他请教,他也都热心传授。“大家都说我这是退休不退业,要当一辈子老师。但其实我和大家一样都是学生,一直在学习和进步的路上。”胡新华笑着说道。

  叶光建

  绘画给村里带去“艺术清风”

  “工作让我烦闷时,画画能让我静下心来,两三个小时沉浸在绘画中,可以抛却一切烦恼,这是只属于我自己的时间。”梓桐镇叶家庄村党总支书记叶光建对记者说。

  1977年出生的70后“村官”叶光建,自小爱好绘画,但平常忙于工作,也无途径“正经”学画。让叶光建欣喜的是,梓桐镇党委政府近年来大力建设书画小镇,组织开设免费的绘画培训课程,能让他在不惑之年实现学习绘画的梦想。

  “我最初爱好水彩,现在迷上了油画。油画难度大,但是经过老师耐心的教学和不断鼓励,我的自信心加强了。平时我们还会去村里写生,带着画架,有板有眼,很像画家哩!我自己喜欢画村里的风景,比如小溪、弄堂、山脉等,很有趣啊!”叶光建兴奋地告诉记者。

  在这次上海“我们的日子——千岛湖梓桐新农民绘画艺术展”上,叶光建带去了自己的两幅油画作品《乡村弄堂》和《村头小溪》,描绘的是他熟悉的乡野景象。“我们这双手,可以种田种菜,但以前从未想过竟然在某一天,也能拿起笔,画下这片土地,还能来参展,简直不可思议。但事实证明,大城市的人可以画,农村人也可以画,所以我们一定要有信心。”叶光建很激动。

  除了完成自己爱好绘画的梦想外,叶光建还喜欢把自己的画悬挂于家中,用于室内装饰和分享展示。而因为担任村书记的缘故,他的家中经常有乡亲串门,所以,客厅始终保持敞开的状态。一来二去,绘画不仅让他心生愉悦,也为村里带去了一股文化艺术清风,带动了村民欣赏和学习绘画的兴趣。

  对于未来,叶光建计划,在村里建立一个“文化艺术”工作点,为喜欢绘画的村民提供绘画的场所,并把村民作品挂在村里的农庄内,如果有人看中就可购买,进而为村民开辟出一条新的增收路径。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