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县人社局防疫冲在前 服务不打烊 党员做示范
发布时间:2020-02-07 09:21:53





民生服务不打烊,疫情防控冲在前,党员带头做示范。自疫情发生以来,县人社局一方面积极响应、快速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既管好内部确保不出事,也冲在一线主动多做事;另一方面提前谋划、快速应变,转变工作方法、改进服务模式,确保了民生服务不打烊、不打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积极贡献。

不负重托防疫冲在前

“我们这次总计需派出60名工作人员参与防疫一线志愿工作,工作安排急、派出人员多、值守时间长、防疫任务重。面对这样的要求和安排,全局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主动担当。所谓‘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我们都决心以最优异表现,冲锋一线、不负重托。”一见面,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就表达了人社系统防疫冲在前的决心。

实际上,为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和统一指挥,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疫情发生后,县人社局就建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任小组成员。这也保障了在接到要求派驻人员赴一线志愿服务的命令后,在短短一天时间里,县人社局就能完成60名参与志愿服务的工作人员的分工、分组、排班以及统筹协调机制等工作,为保证工作人员以最短时间投入志愿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本轮志愿服务中,县人社局除18人负责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值守任务外,还有共计42人的队伍承担着杭千高速千岛湖卡口、S302省道塔岭卡口和S303省道淡竹卡口的值守任务,尤其是杭千高速千岛湖卡口车流量大、人员复杂、往来频繁,是淳安最为重要的入境关口之一,做好守门人,更是责任巨大。2月4日一大早,人社局负责人就来到这里值班指挥,确保守好淳安防疫大门。

一线防疫冲在前,内部管理也不能松。作为人员较多的“大局”,人社局春节期间也有外地返淳需居家观察人员共18人。为此,局系统也专门下发《给居家观察人员的一封信》,将相关注意事项、要求和建议一一列明,确保防疫期间对内不出事、对外有贡献。

保障为民服务不打烊

正月初九“就业赶集日”作为连续成功举办十二届的我县就业创业“金名片”,本来也是人社局2020年开年后的重点工作。但随着疫情的发展,县人社局在科学研判后,提出了暂停举办正月初九现场招聘会的建议,并及时拿出线下转线上的工作方案。1月27日(正月初三)迅速攻克技术难关,推出了“杭州就业网”“淳安就业信息发布”及“淳安就业”等线上招聘平台,既能避免人员聚集带来的巨大风险,也能解决企业用工和求职者就业的需求。自1月30日以来,网上招聘平台已累计发布414家企业、1728个岗位,招聘人数11102人,已有近万人次浏览关注招聘平台,200余人通过平台投递简历,100余人通过平台信息电话联系企业。

疫情防控任务虽重,但民生服务也不能因此打烊打折。除了“就业赶集日”的线下转线上,人社窗口业务也全面实行了“网上办”“掌上办”,节日期间,办事群众既可通过“网上办”“掌上办”办事,也可电话联系窗口工作人员咨询业务办理或代办业务,同时部分需现场办理的事项也可电话预约实现错峰办理。2月3日以来,人社窗口累计接听电话178个,电话预约后现场办理业务17件,网上办事31件。同时,为保障广大企业和劳动者合法权益,实施24小时线上咨询,全县企业可在县人力资源管理QQ群、微信群咨询各类用工问题,广大劳动者可向24小时开通的劳动监察举报投诉电话维护合法权益。

党徽闪耀党员做示范

一枚鲜红的党徽,总能给人以温暖、安心、信任的感觉。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任何慌乱、紧张、无措、茫然的情绪,往往能在看到党旗、党徽的那一刻,得到最好的安抚。而这样的效果,既来源于我们党的光荣历史,也来源于现实的点滴行动:面对危难急险,党组织永远是最强的堡垒,党员永远是冲锋的队员。也因此,县人社局开展了“党徽闪胸前,党员冲在前”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其中,在人社局负责的三个卡口共组成了5个党员先锋队和8个小分队,队长全部由优秀中青年党员骨干干部担任。尤其是在杭千高速千岛湖卡口,34名人社局党员干部按照“三班倒”的形式排班,负责体温检测、人员劝返等工作,不分昼夜开展卡口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守牢淳安疫情防控的边界大门。

而实际上,在2月4日志愿值守的第一天,这支人社志愿者队伍就在千岛湖卡口遇到了小小的考验:家住中洲镇的汪先生因父亲的疾病治疗需要,从杭州赶回千岛湖办理规定病种专用门诊病历本业务,尽管之前已经电话联系过相关事宜,但因为恰好遇到了防控政策的调整,导致无法进城办理业务,在高速路口卡点焦急万分。面对这一情况,党员志愿值守人员一面安抚对方情绪,了解具体情况,一面积极联络社保机构协调办理相关手续,最终在十几分钟的时间里就帮助汪先生解决了难题。

一线防疫冲在前,业务部门也不得闲。为保障民生服务的正常开展,人社局办公室、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就业处、社保中心、劳动监察大队等科室的党员干部们,一方面积极奋战疫情防控一线,另一方面积极做好人社服务工作,通过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出人社业务办理“零”跑次:网上招聘——工作在家也可找;网上办事——人社业务在家也可办;网上维权——劳动纠纷在家也可解,通过网站、微信、QQ及APP等渠道,实现足不出户“网上办”“掌上办”,真正体现了“平常时候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关头豁得出”的共产党人本色。


记者:杨奇

编辑:徐丽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