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他坚守防疫岗位,没能送爷爷最后一程 | 雨夜里这个大男人偷偷哭了:待春暖花开,孙儿再给您道歉
发布时间:2020-02-07 12:23:39

今晚的杭城,室外温度只有五六度,上城区湖滨街道综治科的工作人员瞿文斌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走出他值守的家乐福超市。耳边淅淅沥沥的雨声,仿佛儿时每一年立春,接他放学的爷爷从厚外套里“变”出热乎乎的炸春卷给他时,薄薄的塑料食品袋发出“窸窸窣窣”的声音。

“嗲嗲(杭州方言:爷爷),我过段时间一定来看你。”

站在路边,瞿文斌并没有打伞,趁着雨水的遮掩,他对着天空自言自语。

“胖子,魂没了啊?站在马路边一动不动的!”

“魂在,魂在。”

湖滨街道综治科科长沈益涛正巧路过,有着丰富公安工作经验的他,听出了瞿文斌声音的异样,来街道半年了,瞿文斌一直是科里的开心果,眼前这么强颜欢笑的状态,有点不对劲。

“怎么了?是不是今天超市里有人不配合工作?跟我说说看。”

沉默了一分钟后,瞿文斌终究没能忍住,三十多岁的大男人哽咽道:“我嗲嗲没了”。

“什么时候走的?”

“4号,就立春那天。沈科,我爷爷以前最喜欢给我包春卷了……”说爷爷去世的事情,瞿文斌瞒了大家好多天。直到今晚,压抑的情绪再也控制不住,瞿文斌在雨里泣不成声。

沈益涛拍了拍瞿文斌的肩膀,想让他回家休息。“这几天你先回家,我安排人顶替你,等处理完爷爷的后事再上岗。” 

“没事,家里都已经交代好了,早上已经出殡了。现在以疫情为重,不妨碍工作的。”

面对瞿文斌的提前安排和隐忍克制,沈益涛内心很沉重。自己刚来街道小半年,科里的“瞿胖子”给他留下的印象就是乐观、勇敢。


36岁的瞿文斌,长得精神、魁梧,说话声音洪亮,是街道综治科公认的明星人物。他从小就跟爷爷生活在一起,是爷爷一把手带大的,爷孙俩的感情非常深厚。作为信访维稳工作人员,瞿文斌从事群众接待工作已有两年多,一直敬业爱岗,贴心服务。今年春节,面对“小家”和“大家”的选择,他也是一如既往地毅然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甚至连爷爷去世,都没有提及半个字,坚持不下战线。

当被问及为什么不让同事代班,他抹了把泪,摇摇头说,“比起其他地方,超市现在还是人多的,疫情搞得大家心情挺沉重,万一有居民对登记、测温的工作不理解,我脸皮比较厚,更解释得通。”

乐观的他,甚至还反过来安慰同事:“老爷子活了九十多年,也算长寿了,没事的没事的。我跟你们不一样,我是入党积极分子,又是民兵,当兵的怎么好轻易离岗?那不是成‘逃兵’了啊,你们不要让我嗲嗲看不起我噢。”

面对他强撑的嬉皮笑脸,大家也都收回了没有说出口的安慰。大家知道,只要更努力地投身战役一线,并肩作战抗击疫情,就是对“瞿胖子”最好的安慰,也是对瞿爷爷最好的送别。 

等待疫情过去之后,也许有的人是想好好放一次风、聚一次餐、看一场电影,或是补一场婚礼,但对瞿文斌来说,他最大的心愿,是可以到爷爷坟前,跟爷爷道个歉,对从小养育他的爷爷说上一句——“孙子不孝,没能送你最后一程,但孙子记住了你的教诲,舍小家为大家,认真工作!”

来源:杭+新闻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