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湖北汉子来杭21年,他在高速上忙,妻子在老家忙!儿子说,他做了一个梦……
发布时间:2020-02-01 16:32:25

虽然早就把回湖北的火车票退了,但这两天,江云偶尔还会不自觉地点开手机软件,再看一眼那几张显示“已退票”的订单。


“本来说好带儿子去吃去玩,他还高兴了好久,结果现在……”他一脸苦笑。

这个春节,很多高速交警都过得很忙碌,但对于湖北安陆人江云来说,则是忙碌且忧心。


来杭的第21个年头

他放弃春节和家人团圆的机会

算起来,这是江云来杭的第21个年头,转业做高速交警的第3个年头,如今他在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三大队工作。这些年,敬业一直是他的标签。就在大半个月前,他刚刚上了一次新闻。

当时杭长高速的一个隧道里,发生了一起严重追尾事故,有人员受伤被困。警车及时赶到,却被车流堵在外面,江云一个人下车狂奔3公里冲进事故现场救人,有种现实版“战狼”的感觉。

无论是当兵还是做交警,和家人聚少离多都是常态。今年过年前,江云其实是打算节前回去的,年假都事先请好了。但因为春运高峰来得早,他最后还是决定放弃。

“兄弟那么忙的时候,你回去,这多不好意思。”



奋斗在防疫一线

今年的年夜饭有些凄凉

没想到,春运结束了,忙碌却没有结束。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重,江云再次申请,留守大队与兄弟共同抗击疫情。于是,回去的火车票退了,答应儿子那些吃的、玩的也都一一落空。

1月23日,疫情检测点设立的第一天。G25长深高速往江西方向的春节返程的车流明显增加,防疫检测站前排队的车辆越来越多,江云带领执勤辅警疏导车辆,维持现场秩序。

大多数人都很配合,但还是有少部分群众对冠状病毒缺乏正确的了解和认识,对检查存在抵触情绪,江云一一耐心向群众解释,宣传设卡检测的必要性,劝导人们配合医护人员做好检测、登记工作。

第二天,大年三十,江云又是忙了一天才回到队里。回去时,夜都已经深了。在队里吃年夜饭对他来说很正常,不过今年还是稍微“凄凉”了点:一个人在桌上匆匆扒拉了几口,就算吃过了。

这些天,随着疫情检测点的覆盖范围越来越广,返程流量日渐临近,江云也感受到压力在越来越大。好在兄弟们也都陆续回来,这让他觉得心里很稳当。

而且,大家的配合程度也在不断提高,比如测量前要关空调,开始很多人不清楚,这两天就好很多了。


“你说过年不想回家团圆,那自然是假话,但这份工作确实需要我们啊!而且前两天不是有位医生说,这时候党员不上谁上?”说这话时,江云说得很平静,但气场十足。


妻子在老家忙着防疫

千言万语化成一条关心短信

江云的老家安陆,距离武汉不到100公里,虽然心中牵挂家里人,但他只能通过微信、电话关心问候。不管从哪个角度说,这时候回去都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这一点,江云心里很清楚。


他的妻子郑霞本来是在老家休息的,但这两天也很忙。眼见疫情越来越严重,作为村后备干部的她走家串户向村民普及防疫知识,组织协调落实防控措施,在路口检测点协助测量体温。


村里的老人不少,不像城里人那样每天接触各种媒介,很多人并不知道疫情到底有多危险。这种最原始的口头劝导,反而最为有效。

年三十那天,郑霞给江云发了条短信,“老公,我也到村口抗击疫情去了,儿子已经给爸妈了,你自己也小心点,注意身体。”


“她也是党员,而且我俩都是属于坐不住的,这事你不让她去她还要跟你急。这点我最了解。”虽然江云很清楚妻子做的这件事有危险,但他知道郑霞一定会去做。

前两天,郑霞给江云传来了一张照片,是儿子写的日记——“我昨天做了一个梦,梦见我们坐着火车到了老家。爸爸和爷爷在打麻将,妈妈吃着爱吃的大肠……”


江云看完,心里也是五味成杂。如果可以,所有人都希望这场疫情是一场梦。

这些天,夫妻俩都很忙,也顾不上话长话短。有限的时间里,江云和妻子说的最多的,就是彼此向对方保证,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工作,然后早日回家团聚。

来源:杭+新闻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