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市民十问十答(第四篇)
发布时间:2020-02-02 10:14:11


1、我家里有隔离的密切接触者,怎么消毒啊?

可使用含醇或含复合双链季铵盐的消毒卫生湿巾对平整的物体表面擦拭消毒;若物体表面不平整,可以使用带有“消”字号、有效期内的0.2%复合双链季铵盐喷洒消毒。地板可使用上述消毒剂喷洒消毒或者用500mg/L含氯消毒液拖地。床上用品、毛巾、衣物、拖鞋等可选择煮沸、或配好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取出,再用清水常规漂洗干净。其使用过的餐饮具可选择煮沸、蒸汽消毒或餐具消毒柜进行消毒。如果家里出现确诊病例,则由专业人员进行终末消毒。

2、我家里有自我隔离进行医学观察的湖北亲戚,我们应该怎么保护自己?

最好固定一个身体健康状况好的家属来照看被观察者。不与被观察者共用生活用品、餐具等,避免间接传染。

与被观察者接触,或进入被观察者房间,都应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口罩要按时更换。如果口罩变湿或是变脏,应立即更换,并用流动水和肥皂或洗手液洗手。

不要直接接触被观察者的分泌物,特别是痰液和粪便。使用一次性手套处理被观察者的尿便和其他废物,摘掉手套后也需要洗手。

做好室内消毒,用消毒剂清洁餐桌、床头桌、卧室家具等台面,被观察者的床单、被罩、衣物应以60℃到90℃的水浸泡清洗并彻底烘干。

观察自身健康状况,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时,特别是伴有呼吸困难时,请及时就诊。

3、是否开私家车比坐公共交通安全?

私家车相对比公共交通安全,处于空旷场所时,建议经常通风换气。驾驶员从公共场所返回车辆后,要先用免洗的手消毒剂进行手卫生。但是如果搭乘了健康状况不明的人员后,要及时开窗通风,可选择含氯消毒(卫生)湿巾进行车内表面擦拭消毒。

4、我开自家车子送发热的亲友去医院,车子怎么消毒?我个人怎么办?

驾驶员、发热病人或者其他同车人员都需要戴好口罩,不要开启内循环风,适度开窗通风。病人下车后,要迅速开窗通风换气,同时用含醇或含复合双链季铵盐的消毒卫生湿巾进行擦拭或者喷洒消毒。

5、现在每天外卖订餐,需要消毒吗?

市民担心外卖小哥一天下来接触很多人,可能会接触到病毒。如果担心外卖带来的感染风险,可以让快递员把外卖放在门口,用消毒湿巾擦拭包装袋,洗净双手后再吃。

6、我出去了一会儿,回来衣服要消毒吗?

如果不是接触确诊或者疑似病人,不用过度恐慌,去过公共场所回家后,只要摘掉口罩,洗手,衣服外套挂在通风处即可。

7、家庭使用的体温计怎么消毒?

使用温度计前后,可用棉片蘸取75%酒精或者含醇消毒(卫生)湿巾进行消毒。

8、宝宝的用品怎么消毒?

耐高温的奶瓶、奶嘴等可以浸没在水中煮沸30分钟消毒;不耐高温的玩具可以用含醇的消毒剂擦拭表面。衣服、毛绒玩具等用60℃以上水温的水浸泡30分钟以上再洗涤。

9、新型冠状病毒不耐高温,是不是把空调温度打高,病毒就不容易生存?

谣言杀死新型冠状病毒至少要56℃,开空调是不可能达到这个温度的,而且整天开空调不利于空气流通,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

10、新型冠状病毒来自野生动物,现在家禽海鲜还能吃吗?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来源是非法售卖的野生动物,中间宿主仍旧不明确。对于正规渠道售卖的家禽和海鲜是可以食用的。

  来源:杭州疾控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璇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