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杭州回应小区严管:这是防疫期间关键举措!目的是更快地恢复正常社会秩序,管控既有力度也会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0-02-05 19:37:45

今天下午4:45分,杭州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次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政府副秘书长毛根洪介绍我市社区封闭管理等相关情况;市卫健委副主任郑冰介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屠国兴介绍疫情期间本地蔬菜生产供应情况;市西溪医院党委书记蔡兆斌介绍疫情防控及医疗服务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徐建华主持。

【保障疫情防控需要、生活用品需要、应急保障需要等人员,开具证明,社区应给予放行】


市政府副秘书长毛根洪:

昨天,杭州发布了关于实施“防控疫情,人人有责” 十项措施的通告,针对“三返”带来人流较快增长出台措施。

2月1日,入杭车流、人流明显加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形势依旧严峻。

外防输入,我们加大了入杭道口防疫检查力度:内防扩散,出台的人人有责的十项措施。非常必要,是非常及时,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坚实基础。

2月9日返工高峰和2月17日后返学高峰临近,返杭人员肯定会加大,管控难度加大,防控风险加大。如果管控不严,前期工作都会白费。

我们提出把十条措施作为重要举措,每个市民都要认识到,我们每个人都是第一责任人。只有这样才能切段传播源头和途径,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执行好十条措施,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邻里负责。

目前情况看,绝大部分市民是理解的,也有部分市民感觉对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一时的影响为的是长久的平安。

现在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作说明:

一、企事业单位值班出行问题。这两天,我们收到值班人员出行难的反映,今天我们下发通知,保障疫情防控需要、生活用品需要、应急保障需要等人员,开具证明,社区应给予放行。

二、房屋管控问题。房屋出租主体单位和个人,不能一概简单拒绝。但对疫情重点区域的人员,不提倡新增租住量。

三、杭外人员来杭办事同行问题。县级以上机关出具证明,检查点要予以放行。

【我家楼上好像是居家医学观察期间,还在户外活动?小区管理措施要层层加码】

问:昨天,杭州发布了十条措施后,有的小区管理很严格,也有小区居民反映,管理还是很宽松的,来自重点疫区的人还是能自由行动。请问,杭州在这方面的管理举措是什么?具体怎么把握?

市政府副秘书长毛根洪:

这项措施,是在我们防疫时期的关键举措,是应急措施,应该说,大家都能理解。


小区管理严格,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是一个应急性措施。

对于这个事情,我说两句话。

第一句话,这也是形势所逼,在这样一个疫情防控的形势下,管得严,也是为了防控。

另外一句话呢,严格管控和人性化的管理之间,要找到结合点。我们应该要有一个共识,我们的敌人是病毒,我们采取的这些防控措施,是围绕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

那么在这个实施过程中,我们要明确的是,疫情防控,是民生保障,是城市运行的基本保障。

这些措施所涉及到的企事业单位,所涉及到的这些工作人员的出行,还是要保障的。

对于个别的一些投诉,我们也有专门的防控机构去处理。

现在集中的,比较强烈的问题就是上班出行。不方便是肯定有的,但是基本的通行,我们还是要保证。

防控是民生保障,是城市运行的基本。小区在处理出入口管控时,消防通道这些还是要保证的。

涉及到社会稳定运行的设施,也要注意。不能用一些防控措施造成了我们其他的社会应急力量的压力,这些都是在执行过程中要进一步规范的。

怎么样能够在管控的力度和温度之间找到一个好的结合点,这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

确实,最近接到的投诉电话也不少,也有就反映“我楼上、周边是重点疫区来的,现在好像是居家的医学观察期间,有的时候还在户外活动,好像管得不够严”,这样一些投诉也有。

特别重点地区来的人,我们希望个人也要自觉的遵守居家管理的相关要求。这是对自己负责,对人民负责。

在我们启动了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响应,特别是进一步采取严管措施的背景下,相当于我们计算机是处在一个安全模式下运行,这个城市的效能确实是受到影响的。大家也是会感觉到不方便,但这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的目的是更快地恢复正常社会秩序,打赢我们疫病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都市快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