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我是一名党员”系列报道之一 解书记解“难事”
发布时间:2020-02-06 08:50:49

  编者的话

  紧要关头,非常时期,总见他们挺身而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将誓言化为担当。无论是康美建设的征途上,还是疫情防控的战斗中,鲜艳的党旗下聚集的先锋队,充当着群众的“主心骨”,引领着我们披荆斩棘,克难前行。他们阔步走进群众,伸出双手响亮地说:“我是共产党员!”他们倾情融入群众,敞开胸怀热忱地说:“我是共产党员!”

  从本期开始,本报特开设“我是一名党员”栏目,以此展示他们的精彩,定格他们的风采。

  记者 方俊勇 通讯员 占红媚

  春节期间,里商乡燕窝村发生了一件村民集体点赞的暖心事:2003年“非典”和今年“新冠”两次疫情,一户村民都遇上了白喜事,虽然有点为难,但是在“最帅村干部”解同康的劝导下,均选择了简办。

  1月30日一大早,在村口值守的里商乡燕窝村村支书解同康接到了一个电话。“书记,咱们村94岁的高老太太,今天早上过世了。”“好的,我马上去了解一下情况。”解书记放下电话,心里五味杂陈,思绪一下子飘到了2003年“非典”时期……

  2003年,“非典”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高老太太的老伴张大爷过世了。按照农村风俗,红白喜事必须大办,酒宴是少不了的。为了劝说高太太一家放弃酒宴,已任村党支部书记的解同康和其他村干部一起,上门做了好几次工作。酒宴放弃了,但在出殡当天,恰遇到了张大爷的外孙女从广州赶来奔丧。为了群众健康,解同康毅然在村口拦下了她的车。

  村里的不少村民至今还记得解同康当时说的话。“你是一个孝顺的孩子,回来吊唁外公是人之常情,我们理应让你进去,但现在是非常时期,村里安全高于一切,广州是‘非典’重灾区,我们必须切断传染途径,只能把你拦在这里。我平时在家常找你外公聊天,你外公说起你,就笑得都合不拢嘴,说你常给他买新衣服、爱吃的零食。你在他生前尽了孝,这一程没送,他会理解的,回去吧。”最终,在解同康的劝说下,张大爷的外孙女含着眼泪驱车返广。此后,村民都说,虽然解同康个子不高、相貌平凡,但是却是“最帅村干部”。

  高老太太一家已经有一回丧事从简了,这一回偏偏又遇上了,对方还愿意吗?“虽然我们村干部心里也为难,觉得有点对不起人家,但是防疫有需要,这项思想工作我们还是得去做到位。”解同康这样和其他村干部说。

  这两天,解同康几次来到高老太太家,找到高老太太的儿子张运动,一方面表示哀悼,另一方面也表明了来意。张运动一直支持村两委工作,但是在白喜事这件事上,依然有一些推不开人情的难处。“说来也确实巧,你家的两位老人都是在特殊时期过世,这回的丧事,希望你们也可以从简,自己村里的本家和亲戚通知一下,让他们一个一个到祠堂上柱香都没问题,外村的要不就算了。”解同康一边耐心做工作,一边还拍胸脯说,他会帮助通知来吊唁的人,让大家非常时期就别在这吃饭了,“得罪人的事情,都由我来做,我不怕,哈哈。”虽然打心里不愿双亲都“走”得冷冷清清,但是疫情当头,张运动最终接受了这个最安全的方案。

  “村里做工作,关键在将心比心。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我们党员干部出发点是好的,工作耐心细致,村民都会支持。”记者2月1日采访解同康时,他这样感慨说。

  对于村里人来说,56岁的解同康,便是他们的贴心人。不论是2003年的非典,还是今年的“新冠”,村口巡逻、村里排查,他都冲在第一线,别人不敢上的他上,别人不愿意的他做,事事一碗水端平。“我是共产党员,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入党的时候都宣了誓了,都是应该做的呢!”当村民夸赞书记时,他总是轻描淡写一笔带过。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徐璇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