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小时人物|从​“119”到“120”!他是宁波援鄂医疗队的头号“男神”
发布时间:2020-04-12 20:35:00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蓝震 通讯员 马杨 邵琦


人是万物的镜像。徜徉过高山大海,最终还要到人山人海里寻找答案。小时人物,给你奉上与众不同的人物故事。在这里,读懂世相


3月31日,宁波援鄂医疗队268位“白衣战士”返甬后,被集中安排到象山开始为期14天的休养。还有3天时间,他们就要回家啦。

时光短暂,情意深长。经历这一仗,大家也算是生死之交了。

WechatIMG88.jpeg


当然,宁波援鄂医疗队的白衣战士们,最忘不了的是队中的“男神”姜新平,一位像大哥哥一样的后勤“管家”。在驰援武汉的50多个日夜里,他负责起了大家的衣食住行,甚至连队员的生日他都记在心底。

这位队员心中的1号“男神”,曾经是一名有着25年兵龄的老消防员,转业至宁波市卫建委工作才一年多。

汶川地震我都去过了,会怕这一“疫”?

“没什么好怕的。”回到宁波后,姜新平依然和人这么说。和他不熟的人,一定会在心里嘀咕:这个始终把笑容挂在脸上的人,看似平静,大概总是有“说大话”的嫌疑吧?

但和他相熟的人,宁愿相信这名男人的真诚——就如他接下来的第二句话,“汶川地震我都去过了,会怕这疫情?”

这是一名有着25年兵龄的消防退伍老兵,一年多前刚从“119”转业到了“120”。

姜新平是杭州淳安人,1994年12月应征入伍加入宁波消防队伍,一干就是25年。25年里,他火里闯过,水里蹚过,经历了太多灾难现场,看过了太多生离死别,他又何曾惧怕、退缩过?

“我曾是一名消防兵,和白衣战士一样,都是‘逆行者’,能参加这次援鄂医疗队,为大伙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职责所在,义不容辞。”在申请援鄂的请战书里,姜新平如是说。

在过往25年的消防生涯里,他从一名中队的“大头兵”,成长为大队的政治主官,又到支队的后勤副处长,听起来似乎总是“服务人”的角色——这也是他此次信心满满要去援鄂的原因之一,“我有经验,我有把握可以做好。”

实际上,姜新平转业后到了宁波市卫健委工作,并不在医疗前线。

如今要在突然间接触、协调这么多的医护人员和医疗物资设备,总会有些“开头难”。但姜新平不怕,他说:“防疫是场人民战争,我从部队中来,不需要太多时间,我一定可以把头绪厘清。”

最高兴的,就是收到快递公司的取件短信

接到援鄂的通知,是在2月9日凌晨零点。

那一夜,他没有睡好。次日清晨7点,他就到了单位,帮着协调包机赴鄂。这时,他才知道,这次援鄂的宁波医疗队,共有268名医护人员。“这是第四批,大部队。之前我已经送走了三批,现在第四批终于轮到我上了。”

姜新平离开家时,13岁的儿子并不知道他去了哪里,也不知道他要去多久。而且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儿子似乎也没有察觉这一点——他大概已经习惯了父亲的不在家,用他后来的话说,“爸爸以前在消防队里工作,不也是经常看不到人吗?”

在此之前,姜新平对武汉这座城市的印象,并不多,“我就知道武汉热干面,还有武汉消防的几个兄弟……”

从踏上飞机的那一刻,姜新平心里的那根弦就开始紧绷着,“队员们吃喝拉撒,什么都要管。”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刚一到宾馆驻地,他就立即进入了状态,牵头各项医疗、生活、食品等物资的采购,在保障食材储备量的同时,还保证好后续物资连续供应,封闭管理区缺什么、市场上还能买到什么,物资用了多少、还剩多少,消毒有没有落实,他的心中时刻都有一笔“明明账”。

初到武汉的几天,姜新平的心里其实是有些紧张的——当然不是对疫情的害怕,而是担心,担心后续医疗保障物资能不能及时“到货”。

WechatIMG89.jpeg


“每天300套医疗物资,也就够我们一天用的量,如果第二天的物资还没到,怎么办?”那几天,姜新平夜里都睡不着觉,彻底难眠。直到2月12日这天,从宁波直飞武汉的一架包机,带去了20多吨的医疗物资,姜新平悬着的心总算轻松了一些。

但,丝毫不能松懈,他知道,这是一场持久战。

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他和邮政、顺丰等快递公司有着密切的交往,“后来就是蚂蚁搬家一样,每天都有医疗和生活物资送过来了,我最高兴的,就是收到快递公司的取件消息。”

WechatIMG82.jpeg


宁波医疗队在武汉分别位于分散的五个点,每天出门去送物资就要4小时。如果清点物资实在太晚,他干脆睡在仓库里,“本来就忙到下半夜了,回到房间里还要洗澡,执行严格的消毒规定,要近一小时,而第二天7点就要起来发物资,不如省事些,直接睡仓库……”

在那段时间里,他成为医疗队里最忙的人。两部手机拿在手里,充电宝都不够用。最多的一天,他接到200多个电话,凌晨两三点收到消息去取件,也是常事。

他倒是说很习惯:“以前在消防队,半夜出警也是经常遇到的事。”

想尽办法,让队员们吃上地道的宁波口味

宁波和武汉两座城市,一座位于东海之滨,一座位于长江之畔,从地理位置上看,纬度相差不大,气温也差不多。但在“吃”这个问题上,来自宁波的医护人员,算是遇上了大麻烦。

“在宁波吃惯了清淡口味,到武汉这边吃辣的,肯定不行。”姜新平说,起初大家吃的都是外卖,很多医护的生理期、排便都遇到了尴尬。

姜新平和同事们赶紧想办法,吃的问题必须解决。

为了能让队员们吃上一口“家乡饭”,他跑去和酒店对接,一周后,酒店食堂根据医疗队员的饮食习惯“定制菜品”,为队员们提供相对清淡的一日四餐,即早、中、晚餐+夜宵,有鸡蛋、牛奶、泡饭,也有西餐。

后来,更是推出了宁波汤圆、咸菜年糕汤、水煮大虾、油煎带鱼、小黄鱼等江浙口味餐饮。“食材都是从宁波运过来的啊,就跟运送医疗物资一样,蚂蚁搬家嘛,天天收快递!”

WechatIMG86.jpeg


姜新平说,其实队员们想吃年糕等家乡美食,算是容易办到的。真正把他难住的,是为了满足队员们想吃热干面的“奢望”,他真的是使劲了浑身解数,总算让队员们尝了尝鲜。

从在武汉的宁波商会,到浙江商会……找了十几家单位、机构,总算找人做了热干面,调料配好,送到酒店来,最后自己下厨。好不好吃另说,总之是新口味。

“像我们有时候值晚班,下了班已经是后半夜了,由于担心在医院担心暴露的风险,其中有一餐是不吃的,回到驻地,姜大哥都会给我们精心准备面条、水饺、炒饭等夜宵,很贴心。”宁波援鄂医疗队队员姚雪女说。

“知道大家都很辛苦,而大家也体谅我们,不会提什么太多要求,但只要知道了队员们的想法,肯定要力所能及地去满足。”

为了让队员们吃上热饭,他天还没亮就跑去后厨,掐着点将炒菜、保温、装盒、送餐的时间精确到分钟。每次给饭菜装盒,他总是用勺子将饭菜压了又压。

队员心中的“男神”,为过生日的队员“跑”来蛋糕

50多天相处下来,队员们都适应了这名脸上总是笑笑的“姜老师”的“能干”——他似乎能搞定一切问题,物资代购配送、水电维修、车辆调度、消毒杀菌等等,只要队员们开口,他都能办妥。

甚至于,他还利用自身在消防队伍工作多年的经验,每天定时开展防火安全巡检,排查各类消防安全隐患11个,全部通知酒店加以整改落实。

还有一次,一名误闯的人员不肯离开医疗队驻地,在酒店外僵持数小时后,被他手擒拿下,让队员们对这位后勤“管家”更是佩服。

“姜新平大哥在我们的队伍里,就是‘男神’,妥妥的‘男神’。有他在,我们就安心。”宁波驰鄂医疗队队员冯马龙说,“虽然是个大老爷们,但是非常细心,天气冷了,他会想着大家出门会不会冷,会不会受凉。”

刚到武汉的那阵,护士们常念叨的一个字,“冷”,姜新平听在了心里,电热毯、暖宝宝,他穷尽可能,搜罗来近千套各种取暖设备。

“女孩子本来就体寒。”很多护士去医院的路上,穿的衣服都不多,就是担心衣服穿进医院后没法穿回来,姜新平就采购了军大衣、棉靴,甚至还给大家熬起了红枣银耳汤。

暖心,细心,这是许多医疗队员对他的评价。

WechatIMG85.jpeg


得知好几名队员的生日是在2月、3月,虽然“寿星”们没有流露出什么,甚至连他们自己都忙忘记了,但姜新平却暗自开始了筹划。

“特殊时期,更要让大家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团队的力量,我们不仅是战友,更是家人!”当时,市场不营业、交通管制、物流停运,为了买几个蛋糕,姜新平像变魔术一样,先后为32名为战“疫”前线的医务人员“跑”来了生日蛋糕。

尽管蛋糕并不那么精致,但看到蛋糕推出了的那一幕,很多人激动到落泪。

  来源:小时新闻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