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战疫一线院士将军陈薇为兰溪学子上“网课” 她说了啥?
发布时间:2020-04-12 20:45:00

△视频制作: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李灿 通讯员 余展 张梦驰 赵进 胡杰 叶青


陈薇将军。资料图

“兰溪的学弟学妹们,我是陈薇。当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寒冬已经过去,相信兰溪也已经春暖花开……”4月12日,兰溪首批学生复课前一天,上午9时的“开学第一课”网络思政教育活动上,全市8万余名学子收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兰溪籍女将军陈薇的来信。信中,她与大家分享在武汉抗“疫”一线的经历和感悟,勉励大家勇于追梦、敢于担当,成长成才、报效祖国。

在兰溪,陈薇一直是当地百姓口口相传的“别人家的孩子”,是成千上万青少年心中的偶像。这位土生土长的兰溪人,1984年毕业于兰溪一中,现为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少将军衔。作为此次新冠病毒疫苗研制的“种子选手”,她带领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已展开临床试验。

“她领衔自主研发的检测试剂盒,大大缩短核酸检测时间;首批接种新冠疫苗的一位女性志愿者已结束观察疗养,回归日常工作与生活……”说起这位比自己年长36岁的学姐,兰溪一中高三学生徐艺青如数家珍。这次能成为“陈老师”的学生,更给了她追逐偶像的决心和动力。“接下来的三个月,我一定克服疫情困难、用心备考,争取考取生物医药领域相关专业,成为像学姐这样对社会有用的人。”

徐艺青说出了兰溪市众多中小学生的心声。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堂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疫情发生以来,兰溪各中小学创新载体,充分利用“空中课堂”,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引导和帮助学生更深刻地体验生命教育,树立起对国家民族的强烈认同感、使命感。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出“疫情”相关课程1200余节。

身处抗“疫”最前沿,陈薇的日程表每天以分钟计。但当家乡的老师辗转联系上自己,她毫不犹豫就答应为大家“上课”,并在一次次实验间隙写下这封亲笔信。“孩子是中国的明天,希望自己的经历能够激励他们成为一个有爱心与责任感的人,增强爱国爱党爱家乡的自豪感,为新时代立德立功立言。”陈薇在信中说道。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可老师觉得不好上,学生觉得不好听,是个现实难题。邀请像陈薇一样的身边榜样走进课堂,正是希望他们以自身经历为孩子们传道授业解惑。”兰溪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去年以来,该市通过邀请非思政任课教师、党政领导干部、社会优秀人士等走进思政课堂,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和实际效果,让青少年学生在“润物细无声”中得到更多感触、滋养和启迪。

【浙江新闻+】

今天是浙江省初三、高三年级学生复学报到的日子。

在一个特殊的日子里,

兰溪八万师生收到一份珍贵“礼物”!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少将在抗击新冠肺炎一线给家乡的学弟学妹寄来一封信。


     

以下为陈薇院士来信全文:

兰溪的学弟学妹们,我是陈薇。我是生在兰江边,喝着兰江水、闻着兰花香长大的,兰溪基因一直伴随着我。

今年春节,我本来计划回到我们美丽的兰溪,和父母一起过年的。可是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爆发,我和我的团队大年初二赶到武汉,争分夺秒地和新冠病毒展开了战斗。

3月16日,我们团队在全世界率先研制出了新冠疫苗并且获批启动临床试验。在这个过程中,伟大的祖国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我们国家生物领域处于国际领先行列的科技力量,是战疫胜利的基础和保障。中华儿女众志成城,有太多太多的人在这场特殊的战役中挺身而出,不计报酬、不论生死!大疫之中彰显了大义。今年所发生的一切,会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的大事记,成为我们伟大祖国的大事记,也会成为历史上的大事记。

当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寒冬已经过去,相信兰溪也已经春暖花开。这次的新冠疫情,同学们都感同身受,我们的祖国的强大。现在,很多其他国家都在学习中国行之有效的防疫措施。

今天,听闻浙江4月中旬要复学了,同学们将要回到学校上课。我期望,同学们要弦歌不辍,潜心向学。等你们学有所成,你们会从事各行各业。但无论你在哪里,在做什么,请你记得,一个人的信仰不能丢!一个人对祖国和人民的大爱,不能丢!我们要做对这个社会有用的人,我们的人生才有意义!只有温暖了别人,你的世界才会更加精彩,更有意义!

我最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你们是中国的明天!我相信,你们的善良、正直、勇敢、钻研、热血的心,一定能够点亮中国的明天!期待学弟学妹们做一个有爱与责任的人,增强爱国爱党爱家乡的自豪感,为新时代立德立功立言。


(据兰溪发布)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