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两手硬 两战赢”:外贸订单锐减 舟山水产企业积极转型拓市场
发布时间:2020-04-12 20:48:00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4月11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浙江卫视记者 巫小丽 舟山台)水产品外贸出口是舟山一大优势产业,但今年以来,受海外疫情持续影响,不少水产外贸企业正遭遇订单锐减、库存积压等难题。疫情考验下,当地政府携手企业,通过调整产品、切换市场,增强抵御风浪的能力。

走进荣舟海洋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加工仓库,工人们正忙着挑拣合适的金枪鱼切片分装。作为当地金枪鱼出口龙头企业,今年3月份,企业出口订单下降一半,为减少损失,不得不压缩产能。

浙江荣舟海洋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武说:“以前是3-4条线在生产,现在变成了2条生产线在生产。工人的话根据订单情况,订单没有的话,也没办法生产加工。”

相比压缩产能,更让企业负责人焦虑的是企业可容纳4000吨渔获的超低温冷库已接近饱和,但远洋捕捞的金枪鱼仍源源不断上岸。

平太荣远洋渔业集团总裁助理乐文说:“已经超过我们正常负荷1000吨左右,马上我们的运输船也要回来,运输船上面又会有3000吨的鱼获,大大造成了我们库容积压的问题。”

以往,舟山水产主要出口欧盟、日本和韩国等地,受疫情影响,今年,当地120家水产出口企业订单都有下降。据舟山海关统计,2月份,全市出口水海产品同比下降超过了50%。

舟山市出口水产行业协会办公室主任黄传平说:“还有订单从四五月份开始大量下降。甚至有些出去了以后面临着退回来的风险,他们也很担心这些货到了其他国家港口,能不能卸货。”

传统出口市场受阻,不少水产出口企业也把目光投向了国内。做了8年的出口金枪鱼罐头,这两天,融创食品正准备对接国内商场,但企业负责人发现,产品样式和销售模式和之前都大有不同。

浙江融创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史军杰说:“我们操作模式都会改变,包括我们想进超市,进电商平台也好,销售模式改变,让我们观念上会有一个改变。”

为了帮企业更好拓展国内市场,眼下,舟山商务局正牵头带领多家水产企业前往各内陆省份,合力拓宽市场销路。针对水产企业想做大国内电商的想法,当地也组织30多家企业开展线上业务培训,“一对一”服务消除企业后顾之忧。

在政府牵线搭桥下,目前,融创正加紧研发一款针对国内消费者的金枪鱼罐头,仅包装这一环,就反复研究了几十次。

浙江融创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史军杰说:“外贸我们在做的只是一个中低端的,我们想提升工厂的软实力,我们想提升工厂的高度,所以我们来做终端,做一个罐头,直接面对国内市场。”

而直面国内消费者,也倒逼不少渔业企业加快产品转型的步伐。在平太荣远洋渔业集团,研发团队正开发金枪鱼胶原蛋白肽提取工艺,这项新技术将帮助企业尽快研制全新的海洋生物保健品,增强产品含金量,提升行业企业抵御市场风浪的能力。

  来源:浙江卫视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