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尚娱乐
紧跟运动热潮彰显拼搏精神 冰雪题材影视作品集中涌现
发布时间:2022-03-05 11:59:46

万众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已落幕,在紧张热闹的冰雪赛事之外,聚焦冰雪题材的影视作品也是集中上线,扎堆角逐。乘着冬奥会东风,《超越》《冬奥一家人》《冰球少年》《冰雪之名》等多部冰雪题材剧集在各平台接连播出。

如今国内冰雪产业蓬勃发展,冰雪运动正掀起热潮,冬奥会也喊出了“带动三亿人上冰雪”的口号,影视作品作为大众喜闻乐见的娱乐方式,自然也为助推冰雪产业发展起到了不小的推广作用。

以短道速滑运动员超越自我、为国争光为故事背景的央视开年大剧《超越》,通过对三代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群像的描摹,讲述了短道速滑小将陈冕最终站上冬奥会赛场的故事。基于回归体育精神,回归“人”本身的宗旨,《超越》着重描绘的是青年运动员的成长。

竞技题材之外,冬奥主题的大型情景剧《冬奥一家人》由《家有儿女》主创打造,以老北京胡同内三代同堂的一家子作为主线人物,从这家人的生活视角切入,将冰雪运动巧妙地融入日常生活。剧中人物个性鲜活,没有生硬的口号式台词,更多以喜剧、家庭剧的切口讲述冰雪主题。

《冰球少年》侧重冰球运动,以校园冰球队为背景,讲述了一群运动少年于成长道路上勇敢追逐冰球梦想,最终实现蜕变的青春故事。剧情设计和角色选取上,都更贴近青少年群体,以富有生气的逐梦图景,生动破解逐梦法则,释放积极正面的引导意义。

以“中国和冬奥的四十年”为主题的《冰雪之名》,采用上下篇结构讲述了三代中国冰雪运动员的追梦故事。剧集以现实主义笔触为基调,真实生动地书写了中国横跨四十年的冰雪运动发展历程,向观众展现出中国冰雪运动从“边缘”走向“中心”的升级与进步。

冰雪题材作品今年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但总体来讲冰雪运动在国内普及程度并不很高,加之从技术上来讲存在创作难度,使得观众范围和市场接受程度有一定局限。要讲好冬奥故事,做到“真实还原”,对于演员和创作团队都有着较高的要求。

从当下剧集市场整体来看,体育题材作品还在不断发展摸索中,从游泳、乒乓球、篮球到如今冰雪题材的涌现,形成了一个重要的创作方向。而冬奥的契机,也让这个多数与青春片相关的类型作品发展成为了一个意义更为深广的剧目题材。而如何紧跟时代脉搏,抓住观众情绪,打造出现象级运动题材剧集爆款,也是创作者需要继续思考的问题。

  来源: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