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宁夏民间救援队:没有救援就是最大的心愿
发布时间:2022-03-05 12:12:50

  中新网银川3月5日电 题:宁夏民间救援队:没有救援就是最大的心愿

  中新网记者 杨迪

  四川九寨沟抗震救灾、甘肃文县泥石流抢险救灾、海原南华山山火扑救、宁夏贺兰山抗洪抢险……在多次应急救援的现场,都有一支宁夏民间救援队的身影。近日,记者走进银川市逆行者救援队,了解其背后的故事。

  张富泉是银川市逆行者救援队的队长,也是该救援队的创始人之一。十年前,张富泉与妻子一同经营着一家酒吧,还组建了摩托车俱乐部,生活潇洒自如。偶然间,他们资助了10名贫困山区的学生,从此走上了公益的道路。

银川市逆行者救援队参与抢险救灾。 银川市逆行者救援队 供图

  2015年,张富泉看到一条“挟尸要价”的新闻,气愤之余,他决定组建一支民间应急救援队。“当时看到那个新闻后,我对‘挟尸要价’这种歪风邪气感到特别生气,就与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商量,想成立一个公益性的志愿应急救援队伍。”

  2015年末,银川市逆行者救援队成立。6年多的时间里,救援队吸引了诸多成员,从成立初的8个人发展到55名正式队员、191名志愿者。

  26岁的徐飞2019年末加入银川市逆行者救援队。他告诉记者,除了应急救援任务,救援队还时常参与一些社会公益活动。“2020年疫情暴发后,我们还参与了疫情的防控工作。”身着救援服,外面套着一身雨衣,完成消杀工作后,救援队员时常满身是汗,徐飞笑言,队员们最“费”的就是衣服,“现在我总共换过四套救援服。”

  徐飞口中的“救援服”还有一个不起眼的小细节:在救援服的右胸侧,写有队员的姓名、编号和血型。“因为救援队员往往要去往比较危险的地方,衣服上写有血型,可以跳过查血型的步骤,方便接受输血或向他人输血。”张富泉说。

  如张富泉所言,在救援过程中,救援队的“逆行者”时常要“上山”“下水”。成立至今,银川市逆行者救援队积极参与自然灾害救援、城市救援、水上打捞、山地救援等抢险救灾任务180余次,挽救了十余条生命。

  但张富泉的心中,还有一个愿望。“作为一名应急救援志愿者,这6年来也经历了不少生离死别、撕心裂肺的场景,所以对我来说,没有救援就是最大的心愿。”张富泉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