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理论园地 > 实践探索
从省委党校办学质量创优评估 看新时代淳安党校建设与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21 10:05:26

淳安县委党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商建军

四个关注

◇特别关注党委办党校建党校管党校的问题。

◇特别关注咨政科研成效和决策参谋作用的发挥,这是体现党校在地方党委政府眼里的地位和作用。

◇特别关注教师年度课程的更新与开发,尤其是主体班次新课的开发。

◇特别关注党校师资队伍长期有序发展和梯队建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精神懈怠、能力不足、消极腐败等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基层党校作为县委的重要部门,是在党直接领导下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阵地、主渠道。从省委党校办学质量创优评估反馈的意见中,以及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在当前新的《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颁布实施下,可以深刻感受到,新时代更好发挥党校红色熔炉的作用,需要用改革精神加以改进,要在加强用学术讲政治、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打造专业化教师队伍上不断发力。

面对新阶段、新任务、新形势的要求,面对大规模培训干部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县级党校发展中四个方面的建设与关注更是摆上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一是特别关注党委办党校建党校管党校的问题。一方面,是从党校的硬件建设上,来体现地方党委办党校建党校和管党校的责任落实是否到位;另一方面,是从党委(常委会)年度专题研究党校工作是否真正得到执行,专门指出了2016年度没有县委常委会听取和研究党校的工作记录;再则,是从县委书记、党校校长、行政学校校长等县领导在年度述职述廉述德述法报告中是否体现对党校工作的落实,尤其关注党校工作是否纳入责任制考核。

二是特别关注咨政科研成效和决策参谋作用的发挥,这是体现党校在地方党委政府眼里的地位和作用。一方面,是要求党校教师要主动参与地方党委政府重大课题的调研;另一方面,是要体现县委县政府是否把课题交办给党校来承担;第三,应该说更关心党校老师在学术杂志发表论文的情况,这些都是作为硬杠子来衡量的。

三是特别关注教师年度课程的更新与开发,尤其是主体班次新课的开发。一直以来,省市委党校的老师都是把能否走上主体班次的讲坛作为一种荣誉、一种目标、更是一种责任来担当和追求的,而且,省委党校到目前能够走上主体班次讲台讲课的老师大概就在三分之一左右。作为县级党校的老师,一方面,要珍惜这个岗位,众人仰慕;另一方面,要把握当前“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的重大机遇,讲好淳安故事,打造精品课程。

四是特别关注党校师资队伍长期有序发展和梯队建设。从师资情况来看,特别强调教师的学历和师资的来源。对党校队伍的整体情况,更注重长远有序的建设,立足本地优势,着力打造名师名校红色学府。

结合这次省委党校办校质量创优评估情况反馈的意见,以及在我们日常工作中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尤其是县委县政府对我们党校的要求,新时代党校建设与发展,必须坚持“红色领航秀水、智慧助推富民”的办校理念,紧紧围绕“政治建校、制度治校、品牌强校、铁纪办校”的要求,展示新形象、打造新品牌。

一、坚持政治建校不动摇,引领办学方向

党校因党而立,党校姓党,是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也是做好党校工作的根本遵循。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校工作,归根到底是要坚持好党校姓党、把党校姓党贯穿党校工作始终。

1、坚守“党校姓党”。党校作为党委的重要组成部门,是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理论宣讲主战场、咨政科研主平台。必须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穿始终,强化“学术研究无禁区,党校讲课有纪律”,全面发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的作用。全校上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坚持教育引领。党校工作的重心必须是抓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确保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必须达到70%以上其中党性教育要达到20%。加强党的理论教育,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回答普遍关注的问题,注重解答学员思想上的疙瘩,反对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形式主义,防止空对空、两张皮。 要把党性教育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深入开展道德品行教育、法治思维教育、反腐倡廉教育,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

3、坚定办校方向。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了“坚定秀水富民路,建设康美千岛湖”的战略目标,提出了“打响‘四种人’要求首提地品牌,按照‘聚焦下姜、覆盖淳安、推广杭州、影响全国’的总体设计,深化理论研究,提升实践成果,加强基地建设,促进研究推广,努力把下姜建设成为省市乃至全国的干部培训教育实践基地”的要求。根据县党代会精神,我们要坚持把“红色领航秀水,智慧助推富民”作为新时代党校的办校理念,把“科学的理论武装人、先进的思想解放人、坚强的党性锻炼人、高尚的情操陶冶人”作为党校的目标与追求、使命与责任来激励团队,进一步坚定新时代党校正确的办校方向。

二、坚持制度治校不动摇,扛起主责主业

始终把教育教学、咨政科研、社会宣讲作为党校(行政学校)的中心工作,抓在手中、扛在肩上,打磨精品、争创特色、力求实效。

1、立足教育教学主责

⑴打造特色精品。下姜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的基层工作联系点、脱贫帮扶的探索地、“四个人”要求首提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重要来源之一,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丽乡村建设、的生动样本。淳安具备的独特资源禀赋,为学习研究和弘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鲜活基层阵地。我们要结合淳安实际、突出淳安特色、挖掘淳安典型、提炼淳安经验、讲好淳安故事。力求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系列精品课程。

⑵规范教学管理。要讲规矩。严格执行《淳安县委党校主体班学员管理办法》《中共淳安县委党校主体班次学员量化考核实施办法》等制度规定,加强日常教学管理,规范学员日常行为。要讲规范。坚持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不少于70%、其中党性教育不少于20%的要求,编制教学方案,落实教学任务。要讲规律。针对“党校不是一般学校,党校教育培训对象不是一般学生”这两个“不一般”的实际,探索党校教育教学的客观规律、遵循事物发展的特点特色,不断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的途径和方法。

⑶提升教学实效。坚持问题、需求、适用“三个导向”和集体备课、新课试讲“两个机制”,采用学员座谈和书面评价建议两种手段,确保主体班次新课质量。立足本地实际和因材施教的原则,创新开展访谈式、案例式、体验式、互动式等具有本校特色的教学方法。从立足淳安实际,创新开设特色课程,形成具有鲜明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优势、党校(行政学校)淳安特色、特点的课程体系。

2、立足咨政科研主业

⑴用制度激励。坚持统筹谋划、激发干劲原则,建立健全科研管理制度,在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征求意见和参照周边县市具体情况的基础上,力争出台《中共淳安县委党校资政课题配套资助及优秀成果资助办法》,以进一步提升咨政科研水平、激发咨政科研激情,全面提升科研综合实力。

⑵担课题重任。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着眼“坚定秀水富民路,建设康美千岛湖”发展大局,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着力推动“两山”理论、“三农”思想、“四种人”首提地品牌研究,做深做细做实党建、人才、经济等调研文章。以咨政科研撰写为抓手,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校智库作用。

⑶敢亮剑发声。在重要时刻、重点时段、重大时节,要主动掌握话语权,敢于亮剑发声,发出党校声音、更加鲜明地展现党校思想、更加响亮地提出党校主张。要充分发挥课堂、报刊、网站、出版物等阵地优势,电台有声音、电视有画面、报纸有文章,坚持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净化“噪音”、“杂音”,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3、立足社会宣讲主课

一是模式多元。推行专家讲学“六进”、现场教学“三同”、合作办学“互促”等多元化教学模式。挑选知名专家讲师,组建“红色专题党课”宣讲团,开展进社区农村、进学校医院、进项目企业等“六进”宣讲;依托红色基地,设计同吃、同住、同劳动“三同”课程,开展现场宣讲。二是办学互促。加大与省市委党校及周边区县市党校联合办班的力度,打造成为省市委党校的现场教学的示范基地;加大杭黄高铁沿线省份及市县党校的合作办学,同时,继续巩固和拓展与上海、广东、宁夏等省内外8家学院合作办学、办班,实现资源共享,互促互进。三是平台立体。针对不同受众层面,继续办好“千岛湖干部月讲坛”、“青马学院”、“流动党校”等立体化宣讲平台。如在党员领导干部层面,建立以党史、党性教育为主题的“千岛湖干部月讲坛”。青年干部层面,创设“青马学院”,推动青年干部“知红史、明不足、强作为”。农村党员干部层面,建立“流动党校”,通过“板凳党课”、“你点我讲”等方式,把理论教育、党性教育、红色教育等内容,送到田间地头、广场车间。

三、坚持品牌强校不动摇,担当时代重任

全面挖掘下姜特色,推介下姜模式,打响下姜“杭州市基层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品牌,助力乡村振兴、助推消薄增收。

1、要明确目标。按照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努力把下姜建设成为省市乃至全国的干部培训教育基地”的要求,立足下姜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的基层联系点、脱贫帮扶的探索地、“四个人”要求首提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农村生动实践的有力例证,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丽乡村建设的生动样本等独特的政治资源禀赋,坚持特色办校方向不动摇,以下姜“杭州市基层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这一干部教育培训品牌设为抓手,立足淳安、面向全省,发挥特色、打响品牌,努力办成新时代浙江干部教育一张靓丽的“金名片”,打造成为领袖伟大思想的宣传点、基层干部培训的示范点、推动乡村振兴的辐射点、感恩领袖关怀的教育点。

2、要深挖特色。一是在培训对象上,突出基层党员干部和村(社)骨干重点,按照习总书记‘四种人’要求,努力打造高素质基层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和队伍保障。二是在办班模式上,积极探索和完善小班化、特色化、精准化的办班模式,形成“下姜基层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培训系列套餐”。三是在课程设置上,深入挖掘传播总书记联系下姜故事、帮扶下姜实践探索、“两山”理论实践、下姜发展纪实等系列红色资源,开发了《习总书记下姜小故事》、《“两山”理论的淳安实践与探索》、《习总书记的下姜情怀》等系列精品课程。形成了以下姜为中心、辐射大墅、中洲、姜家地等现场教学精品线路。四是在师资力量上,选聘知名学者、党政领导干部、乡土人才、先进模范人物等为兼职教师。聘用下姜村老书记姜银祥为兼职教师,采取访谈式教学共同上好精品课《习总书记在下姜的小故事》。

3、要统揽资源。依托枫树岭下姜、中洲茶山、白马红军墙等红色资源优势,进一步强化以县委党校为本部,下姜群众观教育培训基地、中洲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两地为分部,涵盖海瑞廉政文化、淳安移民文化、富丽乡村建设等8个教学点为一体的“1+X”阵地建设,构筑形成了红色阵地“星罗棋布”、红色效应辐射全县的良好格局。

四、坚持铁纪办校不动摇,锻造名师铁军

充分发挥“党建+”效应,狠抓学习强素质,狠抓作风树形象,狠抓管理提效率,着力锻造党校名师铁军队伍。

1、强化人才保障。一方面,是要充分发挥我县生态环境、交通改善等优势,积极走出去自主招聘,引进高层次人才,选调专业人才队伍,充实优化队伍结构,从而提升整体素质,为“名师工程”提供人才保障。另一方面,是要高度重视全员培训,每年有计划安排教研人员赴高校学习培训,开展教师集体备课、新课试讲等教研教学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行政人员岗位培训与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利用固定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春训冬训以及理论中心组学习等载体,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各类学习,进一步提升全体教职员工适应新时代党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2、强化活动造势。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接续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组织开展微党课竞赛、“千堂党课下基层”“百千万”“消薄增收”等活动。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使学员和教职员工在耳濡目染中坚定信念、陶冶情操,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通过活动的开展和实施校园文化提升工程,真正形成风清气正、合力干事、富有情怀的党校大家庭,坚定不移推动党校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不断展现党校新担当新作为。

3、强化党建引领。抓党建是落实党校姓党的根本要求,紧紧围绕“红色领航秀水、智慧助推富民”的办校方向,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党校宣传主阵地作用,坚持把党章党规党纪纳入党校培训必修课推进清廉淳安建设;全面加强党校内部党风廉政思想政治教育,建立健全廉政建设有关制度,践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强化校纪校规执行,进一步展现党校人“走在前、作表率”的政治担当,为“文明党校”提供制度支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