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读懂减负背后的真意
发布时间:2019-12-05

楚天舒

这几天,一篇名为《南京家长已疯》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文中对“不许补课,不许考试”等减负措施的吐槽引发大批家长共鸣。浙江省也于近日公布了一份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其中“小学生晚9点、初中生晚10点后可拒绝完成作业”“严控校内考试次数”等内容引发热议。

原本旨在为孩子减轻负担的改革举措,却遭遇了一批家长的“不买账”。要破解这样的怪象,无疑需要各方读懂减负背后的真意。

减负是必须的,但减负并非什么都减。以家庭作业为例,作业减负并不是没有作业,而是要求在量的把握和质的精练上有更高的要求,在杜绝“公式抄50遍”“错题写100遍”之类的机械作业的同时,老师要对学生有一个更完全深入的了解,对所布置的作业也要心中有数,甚至因人而异,私人订制,给不同层次的学生布置不同类型的作业。再以考试为例,要求“不许考试”与必要的考核评价并不矛盾,老师要对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情况有更全面的了解,而不只限于书面成绩,减的是考试,加的是老师的责任。

事实上,南京市教育局的回应也足以说明这点,该局回应说:符合教学规律的作业、考试、教育评价应继续坚持,并不断提高其针对性、有效性。因此,减负的真正目的是要在把不合理的课业负担减下去的同时,加强教学研究,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腾出更多时间自主地、有针对性地学习。

当我们读懂了减负背后的真意时,就会多些淡定,少些“发疯”。当然,这也要求我们的相关部门,对学校以及校外培训机构应当更多一些监管责任,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加压的情况发生。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