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石林镇 > 招商引资
石林镇立足特色建园区 推进产业新发展
发布时间:2007-07-10

立足特色建园区,推进产业新发展

  青山环抱,水果飘香,这里是石林镇龙华寺百果园,犹如现代的花果山,拥有日本引进的蓝莓、柑桔、清香梨、杨梅等水果360余亩。今年来,石林镇龙华寺百果园成立杭州市千木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350万元,开始了新的发展。在这肥沃的土地上,2000年的早熟蜜桔获得中国(浙江)柑橘博览会金奖,2003年清香翠冠梨在浙江省农产品展销会上获优质奖。

  一、加强领导,科学规划。

  水果是石林镇的主要经济来源,是石林镇的重要支柱产业,镇党委政府十公重视水果产业建设。在实施石林镇龙华寺百果园园区项目中,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负责项目工作,并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农业副镇长、干水果技术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和园区科技实施领导小组。2006年镇政府还成立了果树病虫防治专业队,负责全镇的果树病虫防治工作,以加强对园区建设的领导,自园区建设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园区建设领导小组主要抓好园区建设的协调和管理工作,并邀请县农业专业技术人员负责对园区建设的施工检查,由于层层有组织,事事有分工,使园区建设有条不紊,保质保完成。

  二、市场调查,科学论证。

  专家团对千岛湖库区进行考察,千岛湖库区周围有着大量的适合蓝莓种植的土壤,其土壤PH值均在5.4左右,土层深厚,透气性强,土壤有机质和矿物质含量高。并且千岛湖水源充足、台风少,库区气候佳、劳动力充足等都对蓝莓生产提供了客观的条件,总之,蓝莓作为第三代水果品种,近年来风靡国际市场,特别是日本和韩国市场需求缺口极大。在千岛湖建立具有一定规模的有机蓝莓生态休闲园既可以依托千岛湖良好的自然生态条件,打响千岛湖蓝莓品牌,满足国际市场需求,又可以丰富千岛湖的水果种养,改善千岛湖的水果产业结构,从而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和引导农民致富创造一个新的平台;另一方面,在国际花园城市建立以农业开发为基础的有关农业观光休闲度假区,促进旅游发展,也可为千岛湖的旅游增加一个新亮点。

  三、加大投入,夯实基础

  千岛湖有机蓝莓休闲园,坚持以农业开发为主导,以开发来带动休闲产品,公司在淳安石林镇建立龙华寺有机百果园,面积500亩,主要种植蓝莓、柑橘、杨梅、枇杷等果品。今年,该公司在华龙寺百果园投入30万元用于新增日本蓝莓10000棵、梨1100棵等新品种,投放30万元对园区进行培管,投入108.4万元对道路、喷灌、选果机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投入40万元对管理用房的修建、危房的改造,总投入208.4万元。为提升百果园的发展,提高经济效益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引进科技,提高效益

  示范园区的高产高效对石林镇的水果发展起到一个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实现示范园区的高产高效是园区的建设成败的关键。因此,园区领导小组采取两项措施对园区进行科技攻尖:一是从日本引进蓝莓10000棵,种植50亩。蓝莓是第三代水果品种,蓝莓果实不仅营养价值高,其果实内特有的花青素、花红素具有明显的抗氧化作用,能改善大脑记忆和智能,提高眼睛视力,减少胆固醇积累和消除体内炎症及抗癌功能,因此被联合国认为是人类五大健康食品之一;二是加强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一年来园区举办果树培训班3期,培训人次103人,努力提高从业人员的科技意识的素质,在园区建设的从业人员中,有4人取得了农民技术人员的技术职称,为园区科学管理、标准化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预计2006年园区产值105万元,平均亩产2916元。

  五、一园示范,幅射全镇

  石林镇龙华寺百果园区下一步打算:一是对蓝莓进行有机论证,取得国际市场通行证,引进新技术,提高果品品质,增加果品的品位,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二是引进滴灌技术,发展节水型农业;三是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发挥基地科技、品牌、生态等综合优势,将其建设成集农业、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生态农庄;四是幅射带动石林镇的水果业发展。石林镇目前有水果2542亩,预计2006年将实现产值495万元,人均1039元,从而成为石林镇农村三大支柱产业之一。而且在示范园区的带动下,充分利用农村的结构调整政策,每年调整水果基地300亩,起到一园示范、幅射全镇的效果,使石林的水果产业成为增加农民收入的又一支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耀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