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视点
实习这件事 学生、单位、老师各有说法
发布时间:2007-10-12 14:50:11
实习这件事 学生、单位、老师各有说法

大学生:实习如同鸡肋

近日,不少高校开始总结大学生暑假实习的成果,这让部分大学生抓耳挠腮,觉得无从下笔。甚至有人坦言:“没什么好写的呀,主要是觉得没啥意思。”

蒋锐是浙江警察学院大二学生,今年暑假他被安排在某乡镇派出所实习一个月。他说:“实习刚开始的时候很兴奋,精神饱满,做什么事都比较勤快,也乐意跟各种人打交道。可是两周后,心里的热情渐渐熄火,觉得每天重复干的就是一堆鸡毛蒜皮的杂事,很无聊,于是再也提不起精神,什么事都不想干,真希望实习早点结束。”

浙江财经学院会计专业的陈艳同学被安排到市里某机关单位实习。她说:“实习没过半个月,我就感到心理疲劳,懒得搭理任何人,更甭说点头哈腰赔笑脸了。我也很吃惊自己的状态,真不知道以后踏上工作岗位后该怎么办……”

实习单位:大学生叫不动

与此同时,记者在一些实习单位也听到了诸多抱怨。有人说,现在的实习生不如先前的勤快。早几年,实习登门先喊老师,冲水、夹报、搞卫生、接听热线……都很主动。而现在的实习生却像算盘珠子,拨一拨动一动。还有些实习生不懂礼貌,进办公室把一张写着自己手机和QQ的粘纸往老师桌上一贴,算是打了招呼。

也有人感叹,现在的实习生来如潮水,去如烟云,什么也没干成,眨眼又换了人马。

老师剖析:竞争产生疲劳

面对如此现状,杭州师范大学一名学生辅导员剖析说:“作为扩招后的一代,在当前激烈竞争的生存环境里,大学生们热衷考证、考研、找工作,他们是在很大的压力笼罩下学习和生活的,不少人为此患上了慢性疲劳综合征。”

这名张姓辅导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大学生:面对压力要调整心态,不要等到心理发条绷得太紧再加油。人疲惫时身体各方面的指标都处于一个低谷,身体的疲惫也会带来精神上的疲惫,这时适度地与别人沟通是很必要的。不妨做做“放松训练”,比如瑜珈、跑步等。运动能帮你放松全身的肌肉,让你走出低迷的状态,重新抖擞精神。当然,提高自我修炼,在实习单位与同事和睦相处、积极进取,也能使自己显得朝气蓬勃,从而加重就业的砝码。

来源:钱江晚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