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视点
怎样才能与孩子有效沟通呢
发布时间:2007-10-12 14:53:37
怎样才能与孩子有效沟通呢

 “孩子长大一点就似乎离我们更远一点,现在都没话跟我们讲了。”日前,龚女士打进本报热线,她说儿子上了初中以后变得沉闷起来,以前在小学的时候,回家总有说不完的事情,从老师到同学,什么都愿意讲,现在问他也说没事,就喜欢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我也知道孩子大了,有自己的思想,我们做家长的也不知道该怎么跟他沟通,关心他好像也找不到切口,有什么办法可以改善一下吗?”

进入初中后,子女与家长之间缺乏沟通不是个别现象,为如何与孩子沟通交流而烦恼的家长也不在少数。那么,如何和孩子谈心呢?有些基本条件家长不妨试着创造一下。首先是制造谈话的融洽气氛。经常用长辈的身份,教训的口吻与孩子说话,感情距离会越来越大。与孩子交谈,首先要制造一种和谐的气氛,把自己当他的朋友,说说笑话,氛围一愉快,效果就会好得多。其次,家长要善于抓住谈话的契机,经常唠叨容易适得其反,不妨抓住一些契机。比如孩子身边发生了一些典型事件,如学校发生了重大事件、他朋友身上发生的事情,家长都可以趁机与他多交流,利用这种孩子自身也非常关注的事情与之交流,孩子容易听得进去。

在交流上,直接的方式比较适合性格外向的孩子,也可以通过一个故事,一条成语,引用一个事例,谈电影、小说等,引起孩子谈话的兴趣,然后顺势引导到谈话的主题上来。家长要表现自然,态度亲切,避免孩子处于防御戒备心态。“我们来谈谈吧”,这样的对话有时会使孩子想:“又来给我上课了。”在孩子情绪不太稳定的时候,家长不要急于与之交流,有时候家长表现得越急越不容易走近孩子的心,这时冷处理的方法更好,可以暂时延缓谈话,隔些时候等他心情平复或是在比较开心的时候再谈也不迟。

到了初中以后,为什么很多孩子不再愿意事事都跟父母商量,而是自己单独来做,主要是因为他已经具备独立意识,希望见证自己的价值。这时候,父母要自愿充当孩子的参谋,争当绿叶。虽然孩子年龄还小,缺乏处理问题的经验,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是要尽可能提供给孩子自我展现的平台。很多做父母的,尤其是母亲,总是怕孩子做不好,处处代劳。这样一方面会使孩子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另一方面,对孩子健全的人格成长也是极为不利的。

来源:每日商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