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视点
摒弃体罚施以爱心
发布时间:2007-10-26 15:25:56
摒弃体罚施以爱心

  好老师应该既是老师又是朋友,要理解学生,有幽默感,谈吐风趣,和学生有共同语言,能制造轻松的气氛,调动学生各方面的积极性。可是一旦老师的笑脸多了,部分中小学生上课时就随便乱讲话,嘻嘻哈哈,影响课堂纪律的现象屡有发生。于是,老师们采取了种种对策,有的给他们更多的爱护和帮助,体贴入微,循循诱导;有的信奉严格是最大的关爱,从此收起笑容铁青着脸孔,采用一些不可取的方法,包括惩罚措施。

  当前,教师注重为人师表,在课堂上严重体罚学生,比如扇耳光、拳打脚踢的情况已很少出现,最普遍的是罚站。对违反行为规范的学生,罚他站在教室后面几节课,甚至站一两天。但长时间罚站不仅是对受处罚者的体罚,也是对其人格尊严的贬损和伤害,虽然惩罚也是教育的一种补充手段,但它必须建立在说服教育的基础上,须谨慎行事,不能滥用。只有师生感情融通,经过说理后有了一致的是非差别标准,才能使惩罚产生有益的效果;才能使学生信任自己的老师,认识到惩罚是老师对他的爱。然而,惩罚如果超出了合理的限度,便会走向反面,造成对学生身心的摧残。体罚会给学生的心灵留下难以愈合的创伤,产生对立情绪,扩大师生之间的鸿沟。教师的简单粗暴行为也使自己的形象一落千丈,原本为了教育学生的善良初衷顿时化为泡影。

  常犯错误的学生真的差吗?若干年后,当我们回过头再看这些“差生”时,会发现他们中许多人挺优秀。做好后进学生的转化工作是每个教师的职责。我们应该热心无私、诲人不倦,针对学生的个性与特点调整教育方式。即使他们有了错误,也要充满爱心,激励他们鼓起信心,改正缺点,努力进取,奋发前进。(通讯员 徐一马)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