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视点
学习要与孩子的生活和兴趣相结合
发布时间:2007-10-29 14:11:20
学习要与孩子的生活和兴趣相结合

第五届中国杭州国际教育创新大会于上周五拉开了序幕,论坛首个项目“课程改革与社会进步”为期两天,聚焦了课程与教学领域的前沿问题。来自美国、韩国、日本、意大利以及上海、北京、中国澳门等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们济济一堂,为国内外课程与教学领域的研究和实践提供一个交流平台。

整合教学方式获专家肯定

“如果说过去的学习方式是在课堂,现在则走向校园,如果说过去的学习方式是在校园,现在则走向社区;如果说过去关注的是分科教学,现在则更关注学科、学校文化和社区文化的整合,把学生的学习同校外的生活以及其个人的需要和兴趣相结合。”

正在实践这一课改理念的下城区长寿桥小学在大会上展示了一堂课――“走进社区、走近老人”。这是该校在重阳节开设的一堂实践课,让学生带着问题走近社区,看望和访问老人。社区里到底生活着多少老人?他们生活得幸福吗?他们平时都干些什么?围绕这一系列问题,老师们将语文、数学、美术、综合实践等多门学科整合在这一主题活动中,让孩子们在活动中获得了丰富的知识和多元的体验。五年级的陈惜源同学说上了这堂课后,懂得了要关心老人;赵昱洋同学说,通过这堂课,知道了可以用统计图、统计表来表达数据,也明白了这些数据可以用来干什么。

这一课程获得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浙江教育学院的戎庭伟教授说,这次教学很好地达到了新课改所强调的三维目标。首先,学生学到了很多知识与技能,懂得要关心体贴老人,要为老人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而且因为是结合实际情境进行教学的,学生们印象很深刻。其次,学生在课程中学到了统计与制作图表的方法。最后,课程还培养了儿童关爱老人、满足老人意愿的积极情感和态度。

下城教育与浙大全面合作

会上还传出了一个好消息,为推进下城区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创建高水平教育强区,下城区教育局与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决定签署全面合作关系意向书,双方同意在体制创新、师资培训、教育研究、人才培养、能力建设、国际合作等方面展开密切的合作。

据下城区教育局局长周培植介绍,下城区2001年起实施新课改,到2003年所有学校都进入了课改行列,较早地提出了教育生态理念、教育文化、软实力等等一系列理念,在全国首创了督评“一室两中心”的组织架构改革和督导评估体系,由原来的中小学向两头延伸,实现了零岁到100岁的评估体系;还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的全国首家区域教育检测中心,试图通过科学的检测,在专家的指导下,准确把握基础教育质量的现状,理性分析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这些举措对新课改的实施都起到了很好的推动和导向作用。这次与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的合作,也标志着下城教育在科学发展的求索中开始迈入新的阶段,它将为下城营造高品质的教育生态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来源:每日商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