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视点
应试教育不宜全盘否定
发布时间:2007-10-31 14:27:49
应试教育不宜全盘否定

近来,应试教育的百般弊端,屡每为国人所诟责,俨然成为了“中国教育体制极端落后”的代名词。

9月30日,中国新闻网登载朱大可教授所撰写《应试教育引发深度危机,成中国文化的最大肿瘤》一文,再次向应试教育猛烈开炮。

从声称人成为具有“应试人格”的“人才产品”,到断言中国工业产品陷入廉

价怪圈的“中国制造”面临的环球危机,又到预言“知识体系围殴下,科学、民主和创新等人本主义价值,遭到了难以修复的重创”,即“应试教育引发的不仅是教育危机,而且是国民和国族的政治危机”,再到最后开出“药方”:“从行政官僚制度本身入手,修正‘以考试应万变’的教育方针”。 朱教授的这些言论不可不谓振聋发聩、直剖心腹。

然而,在笔者看来,朱教授所说虽是肺腑之言,也一定意义上切中了时弊,但是,未必就是全然正确,更未必是可取之策。

别的暂且不说,单就朱教授的思想方法而言,未免有失于偏颇。为达到批判应试教育的目的,自是少不了对它的否定,可朱教授行文所展现的“栽赃嫁祸式否定”就令人不敢恭维了。把种种罪名都拼命地往应试教育的脑门子上扣,固然可以通过文本之内的硬性逻辑推演来达到,却失真于客观事实,倘若依据这种思想方法的话,岂不是要应试教育成为一切不幸的根源,包括某人伤风感冒了也要骂一句“可恶的应试教育!”,而非“可恶的感冒病毒!”呢?

科学的否定精神绝非“一棍子打死”,而是辩证地容纳了否定与肯定的双重因素,它从不回避事物本身缺陷与可取之处并存的客观现实。我们要看到它的缺陷,以便将其超越,也要看到它的可取之处,以便为一切可能的超越提供必要的依据与起点。对待应试教育也须如此,倘若仅是看到了它的缺陷,即使这对这缺陷揭露得再怎么深刻,而不能同时看到其可取之处的话,这种否定充其量只是锋芒毕露的“伪否定”,因为,丝毫未曾容纳前者可取之处的它不会具备建设性,失去了依据与起点而妄图一步登天的它也不会具备可行性。

有了前面对朱教授明显偏颇思想方法的剖析,再看看他开出的“药方”,我们只能哑然苦笑了。前面明明打着“应试教育是万恶之源”的旗帜,不知不觉又改旗易帜为“官僚制度论”。前后矛盾或逻辑不一之嫌我们姑且不提了,单就这个“药方”本身而言,恐怕也是“药效甚微”,因为,改革应试教育是一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实践活动,不会凭着谁人一番“纸上得来”的高妙言论就能够“嘴”到功成。

总之,应试教育应作两面观,这是对其改革必须遵循的基本前提之一。倘若只是毫不负责地将其全盘否定,多半只是极端理论的一厢情愿,也未必见得会比“百般不是”的应试教育体制高明。

来源:中国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