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视点
“教法”与“学法”并举
发布时间:2007-11-05 10:03:48
“教法”与“学法”并举

  “教学”是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两个方面;是教师传授知识和学生学习功课的双边活动。实现教学中,据调查72.8%的教师重教课而忽视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83.5%的学生学习不得法,影响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

  为什么学习是很多学生的老大难?为什么同样的老师、同样的功课、同样的试卷有的学生轻松考分高,而有的人却四处碰壁?是“优秀生”天生聪明,还是“后进生”本来愚钝?许多人百思不得其解:孩子学习也挺用功,为何成绩总是不如人意。

  专家研究发现,是学习方法有差别。掌握高效的学习方法,学习就会蒸蒸日上;反之,再怎么努力都考不好。“优秀生”之所以能取得好成绩,关键在于其学习有窍门,有一套好的学习方法,以致学习起来事半功倍。

  “优秀生”知道如何抓住课堂重点,总结学习规律,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他们善于运用学习方法解决学习难题,具有独特的解题思路、答题技巧、记忆规律,挖掘新思维,找出新方法,这样不仅学习轻松,考试也能得高分。

  孩子缺乏学习方法,好比轮船没有风帆,前进没有动力,自然事倍功半。拥有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效率成倍,成绩自然先人一步。

  过去,笔者从教时,只注重教法,而忽视学习方法的培养和指导,耽误学生学习,甚感愧疚。如今,愿老师们“教法”和“学法”并举,更好获取教育教学成效。(通讯员  方抵敌)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