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视点
读书须结友
发布时间:2007-11-05 10:04:43
读书须结友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

  古往今来,流传过多少交朋结友,切磋学问的佳话!马克思和恩格斯,李白和杜甫,鲁迅和瞿秋白等等。他们之间肝胆相照的友谊使人感动;他们之间在学术上互帮互补,并肩共进的治学精神,也给我们多方面的启示。

  大科学家爱因斯坦,不但喜欢一个人埋头读书,还喜欢广交学友,和别人讨论、交流学习体会和读书心得,及时获取多方面的信息。他年轻时就经常同索洛文和比希特等几位朋友聚会,研究和讨论学术问题,互相介绍自己的读书心得和收获。他们把自己的小组称为“奥林匹亚科学院”。爱因斯坦直至去世前两年,还给这个充满魅力的“科学院”写了一篇颂词。

  记得一个谚语说:“苹果交换,得到的还是苹果;思想交换,得到的却是多种思想。”一个人的知识和认识,总是有限的,每个人在学业上也各有长短。朋友之间的相互学习,具有取长补短之效。一个人如果只是独自学习,不交学友,必将孤陋寡闻。而且大量的事实证明,讨论是读书的好方法。讨论能开阔眼界,活跃思想;讨论能训练思维,激发灵感;讨论能强化印象,增强记忆;讨论能培养口才,提高能力;讨论能集思广益,获取新知;讨论能博采众长,补己之短;讨论还能鼓舞斗志,催人奋进。

  看来,读书须结友,结友须讨论。(孙泽柽)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