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视点
当你骂孩子时……
发布时间:2007-11-05 10:06:15
当你骂孩子时……

  当你骂孩子时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爱孩子。也许你会觉得奇怪,骂人了还怎么能爱?能!骂并不是恨的代名词,骂可以是恨也可以是爱的一种表现方式。骂孩子一定要以爱为基础,才不会让他产生恨意。可能有人又会说了,谁会不爱自己的孩子?也许每个当父母的都会认为自己是理所当然地爱着自己的孩子,骂孩子是为孩子好。其实不然,当你的怒骂每次都让孩子产生恨意时,你就该反省一下自己的骂里是否缺少对孩子的爱了。孩子是以感性为主的人,他的感觉是很灵敏的,他可以感觉得到,你是怀着怎样的情绪骂他的,所以你有时可能骗得了自己,却骗不了敏感的孩子,所以骂孩子时一定要真心地爱孩子,真正地为孩子着想,这样才能达到教育孩子的目的,否则只能让孩子在你的怒骂中学会恨与怨,疏远了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

  二、父母的表扬与批评要前后一致。有的父母在表扬与批评时可能会产生这样的情况:刚刚骂完孩子“笨蛋”,一会儿又表扬孩子“真聪明”。同一件事,前几天刚刚表扬过,过两天又批评了,这就会让孩子无所适从。这样的批评和表扬就起不到应有的教育作用了,而只是父母发泄情绪的一种工具。这就会导致孩子的情绪不稳定,缺乏是非观,没有主见。所以父母的表扬与批评一定要实事求是,要具体到位,才能前后一致,帮助孩子养成正确的是非观、人生观。

  三、不要把孩子当成反光镜。人其实都很讨厌自己的缺点。作为自己的孩子,由于遗传的关系,或多或少都遗传了自己的一些难以克服的缺点。当自己看到自己的孩子身上出现这些缺点时,会产生一股无名的怒火,这时候骂孩子往往会扩大事实,东拉西扯,无理取闹地连自己都会莫名其妙,其实你正在生自己的气,恨自己怎么会这么不争气,怎么会这样等等,这样的气生完之后,大多父母会对孩子产生一种内疚感,之后对孩子又是哄又是物质补偿。但造成的后果是孩子的无理取闹也会增多。所以要让孩子讲道理,父母首先要学会怎样理智地看待孩子与自己的不足。

  四、一定不要把孩子当成出气筒。父母把孩子当成出气筒是很常见的,哪怕现在只有一个孩子的情况下。孩子在任何时代都是弱者。当父母在外面受气时,或夫妻之间闹情绪时,孩子都有可能有意无意地被当成出气筒。孩子受到了无端的委曲,就会想办法发泄或自虐,形成易怒或自闭的性格。

  孩子是一个成长中的人,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带有父母的影子,当父母看到孩子身上的种种缺点时,首先要做的是反省自己,而不是责怪孩子。要让孩子在爱中学会爱,在宽容中感受宽容,在理智中学会控制。父母亲们要带着耐心和爱心,帮助和等待着自己的孩子渐渐成长。孩子很快就会长大,离开我们独立生活,他们不会再像现在这样搂着我们撒娇,无助时不会流着眼泪叫爸爸、妈妈。让我们珍惜和享受与孩子在一起时的分分秒秒吧。(通讯员 何晓莲)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