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视点
教育的目标不仅仅是考试
发布时间:2007-11-05 14:47:11
教育的目标不仅仅是考试

“教育质量的监测与分析一直都有,但不够准确全面。教育一直在发展,但与其真正的目标还相去甚远。”上周六,在西博会项目“第五届中国杭州国际教育创新大会”上,下城区教育局长周培植作“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价”主题发言。

他说,教育要上一个新台阶,当务之急是探索和研究关系教育全局的核心问题――教育评价,只有实现教育质量的全面评价、科学评价,才能从根本上推进教育理念与实践的创新。

“在我们的教育实践中,常常会遇到一些瓶颈问题。比如,一些学校难以摆脱应试教育的管理模式,挖名师、挖生源,增加考试科目课时,占用音、体、美等非文化课课时,出现学生近视率增长等问题。教育变得同质化了,学生们被‘圈养’起来……”

今年9月,下城区成立了全国首家区级教育质量监测中心。配备2-3位专职人员监测学校各类数据,既监测中(高)考科目、文化课,也监测非中(高)考科目、非文化课。聘请高校教授、教科研专家参与指导。希望以此引导学校追求全面质量。

数据库设“中、小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监测”、“中、小学生学业水平监测”、“学校课程设置与教材使用监测”、“教师专业发展评估”、“课堂教学调研与教学环节检查”等模块。

上周五,下城区教育质量监测中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立为全民教育质量监测联络中心。它所采集、监测的教育信息,将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世界各国的教育充分交流。

来源:都市快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