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视点
专家说千万不要否定孩子
发布时间:2007-11-09 14:11:56
专家说千万不要否定孩子

亲子瑜珈演示现场

“千万不要否定孩子!”昨天,浙师大儿童文化研究院彭懿教授在国际教育创新论坛上说,一本图画书给一百个孩子读,能读出一百个故事来,孩子的世界是极其丰富的,家长和老师要做的是鼓励,而不是否定。昨天,第五届中国杭州国际教育创新大会把焦点放在了幼儿教育上,“多元学习 快乐成长”是论坛的主题,来自全国各地及本省的幼教从业者300余人分享了各自的教育经验。

图书并不是字越多越好

倡导为幼儿提供多元化的学习内容,是这次会议专家的共识。下城区的一些知名幼儿园在会上展示了他们在多元学习实践探索中取得的成效。绘本阅读是新华幼托教育集团仙林苑分园的一大特色,也是目前国际上幼儿教育的热点,因此成为会上的一大亮点。新华幼托教育集团仙林园区的张莉主任介绍,幼儿园把绘本阅读作为课程进行了设置,孩子们每周要上三堂课。“以前老师的上课方式就是讲故事,孩子们听故事,但绘本教学完全改变了这种教育方式,绘本上的字很少,图很大,先让孩子们看,然后自己讲故事,每个孩子的理解和想象都不一样,课堂就会变得丰富多彩。”张老师说,教学的效果也很明显,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对美的感受能力明显提高很多,还有安静的看书习惯、创编故事的能力都不同程度得到了开发。

“家长们进书店买书,总觉得文字越多的越好,大幅图片寥寥几字的书往往不放在眼里。这种观念其实是错的,对幼儿园的宝宝来说,看绘本的发展空间更大。”

亲子瑜珈获得专家好评

朝晖幼教集团中北园区的周老师给与会专家们展示了一堂亲子瑜珈课,妈妈和宝宝一起做瑜珈,这可是幼儿园的特色课程,由老师自编自创的。据该园的陈老师介绍,创设这样的课程是因为瑜珈是一种静心的运动,可以让孩子学会专注、锻炼他们的耐力和静思的能力,还能帮助孩子更好地控制情绪,对父母来说,这样的运动可以减轻压力,增进与孩子的沟通。

例如亲子瑜珈这样的特色课程,在下城各个幼儿园内都能看到。下城区托幼一体化工程起步早,成效大,早教成果已经成为下城学前教育的一大亮点。各个学前教育集团开设了不同形式的双休日亲子乐园,不仅对社区散居婴幼儿进行早教训练,同时对婴幼儿看护人开展了亲职培训和早教指导,满足了社区散居婴幼儿家庭对早教的需求。

下城提出“金三角”理念

下城区是杭州市唯一的“全国幼儿教育先进区”,学前教育的品牌构建让家门口的老百姓得到了实惠。比如“名园带动,多方办园”的策略,采用“名园+新园、名园+民园、名园+弱园、名园+农园”等模式,以最短的时间、最少的投入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最大化。目前,该区的新华幼托教育集团、东园婴幼教育集团、安吉路教育集团(安吉路早教研发中心)、朝晖幼儿教育集团等六大学前教育集团已经覆盖全区25个园区。为保障下城学前教育可持续发展,区财政还设立了专项经费100万,并逐年增长。

下城区教育局局长周培植表示,为了更好地发展学前教育,让孩子赢在人生的起跑线上,教育局提出了“金三角”理念,始终将学前教育置于与义务教育、社区教育并重的地位,主张三类教育相互依存、共生共长的教育理念,促使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社区教育共同形成区域教育核心竞争力的“金三角”。

来源:每日商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