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视点
家长会“移师”网络你欢迎吗
发布时间:2007-11-12 14:41:48
家长会“移师”网络你欢迎吗

最近,网友“多多妈”在杭州一教育论坛上发帖抱怨:“学校又通知开家长会了,儿子读书不好,我每次在教室里看到好学生的名字边贴着朵朵红花,儿子的名字边则没有,心里真不是滋味,不去现场开家长会多好。”

而随着家长越来越年轻化,不少班主任把家长会“移师”网络。QQ群、博客等多种形式一一推出,受到不少年轻家长推崇。最近,求是星洲小学四(5)班班主任陆红娟就在班上的家长QQ群里,开了一次小型家长会。

那么“网络家长会”是不是有可能取代传统家长会模式?

■现象

传统家长会成了

“差生的告状会”

在杭州一教育论坛上,对传统家长会的“声讨”声此起彼伏。

“儿子学校今天要开家长会,老师说要向家长汇报一下学生开学以来的表现,我一听头就大了。不是我儿子成绩不好,去了怕挨批,只是觉得每次都是听老师表扬这几个、批评那几个,心里很别扭,家长会就不能换种形式吗?”这位家长的话立刻引起共鸣。有家长做了一个有趣的总结:传统的家长会成了“差生的告状会”。

当然,更多的家长不满的是,家长会上跟老师的交流时间太短:“班里有40多个学生,家长会就有40多个家长,每次开会,老师都只是简单地说一下共性的问题,好不容易等到结束,想找老师单独交流一下,但其他家长早就把老师团团围住了,挤都挤不进去。”不少家长说,这样的家长会有点形式主义,还不如直接给老师打电话。

家长会究竟应该怎么开?这个问题让老师也很头痛。一位老师跟帖诉说了自己的无奈:“我也想表扬每个孩子的优点,给家长们打打气,但如果只说孩子的优点,很多对孩子在校情况并不太了解的家长,就很难配合老师一起帮孩子改掉缺点。可是,如果老说孩子的缺点,个别家长心里就会有想法,甚至跟老师对着干。具体分寸该怎么把握,我们做老师的也很为难。”

■对策

让新型“网络家长会”走进校园

办法一:

尝试让家长当主角

想摆脱传统模式的束缚,现在,不少班主任创新家长会模式,比如让孩子和家长一起参加,形成互动;还有老师别出心裁,让小朋友把心里话写下来,放在自己课桌上,家长来到学校看到一段段感人的文字,不少妈妈都忍不住落泪了。

朝晖实验小学五(5)班的班主任沈瑛老师,更是有她的“绝招”,她在班上尝试的“家长主题讨论”、“家教经验展示”,甚至是不设主题的“家长自由交流”等形式,都很受家长欢迎。“与传统家长会‘老师讲、家长听’的模式相比,家长们在一起交流家教经验、共同分享孩子成长点滴,再加上老师的适当点评,这样的形式,对家长和学生来说更有帮助。”

办法二:

让网络联通每位家长

不过,近期最受年轻家长欢迎的,还是“网络家长会”,QQ群、博客、家校通,不受空间、时间的限制,沟通随时随地都行。

最近,求是星洲小学四(5)班班主任陆红娟在班上的家长QQ群里搞了一个小型家长会,主题是“关于如何提高孩子们的阅读和写作能力”。没想到,一次网络讨论竟成就了一本作文集。

陆老师一抛出这个问题,立马有家长出谋划策:“要不出本班上孩子的作文集吧,对我们家长都有借鉴。”主意一出,立刻得到其他家长的响应,点子一个接着一个:让陆老师写个序;一定要分栏目,比如周记篇、日记篇……连远在美国的一位家长,也共同参与了讨论。

这位妈妈事后感慨地说:“网络就是好,虽身在美国,但女儿班里的事情都能参与。”

现在,在班主任和全体家长的通力合作下,这本作文集的初样已出来了。

事实上,这已是陆老师班的第N次网络讨论会了,几乎每次都会有成果,这个QQ群也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拥护。

来源:今日早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