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视点
谈班主任的“五会”
发布时间:2007-11-14 14:37:06
谈班主任的“五会”

  一、“会做事”,首先是班主任自己要会做事;然后就是要教会孩子做事。我觉得“班主任自己要会做事”很重要,在自己这几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我深有感触,孩子来到学校不仅仅是来学知识的,更是来学生活的。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说过:“班主任就像一面镜子”,如果我们不给孩子做个榜样,孩子又怎会做事?在小学生,特别是低年级的小学生眼里,老师是最大的,最令他崇拜的,他们对老师的信任远远超过自己的父母。如果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那么到了小学,老师就成了他们实质性的第一任老师,在孩子的心目中老师就是他们的榜样,他们会效仿你的言行举止。自己的一个小小的举动就能影响孩子,那么哪怕我们这个举动是对或错,他们都会认为老师是对的,如果我们无意间做出一个不好的习惯动作,那岂不误人子弟?由此也让我有了约束之感,这是好的,让我能够与孩子一同成长。班主任,说是管理班级,我认为倒不如说是引领班级,指导学生,教孩子学会管理自己,培养各种能力,小至系红领巾、扫地、倒垃圾,大至懂得与人和谐相处,做人的道理。“会做事”谈的是会做各种小事,比如抹桌子,擦窗户等等,要让孩子会做这些,首先老师得以身作则。是啊,老师先做了,做的很好,学生就会?着做,如果老师同学生一起做,那么可以肯定的是学生决不会偷懒!

  二、“会夸奖”,那就是会夸奖学生,夸张地说要拼了命地夸奖孩子。乍一听我还懵了,哪能拼了命地夸奖?但又一想,挺有道理。著名的童话大王郑渊洁说过:好孩子是夸出来的。是啊,有时觉得自己太吝啬,对孩子要求太高,表扬的话说得太少些。偶尔看到孩子被我夸奖后那兴奋的笑脸,我怎可以那么吝啬自己的表扬呢?“你真棒!”“你多会思考啊!”“你想的和老师的一样呢!”“你想的真有创意!”简简单单,却成了孩子进步的催化剂,能帮助他们树立自信,能激发他们内在沉睡的潜能,能点燃孩子心中积极向上的火苗,我们老师又何乐而不为呢?

  三、“会沟通”,利用各种渠道与家长沟通。现在通信发达了,点点鼠标,敲敲键盘,手指动动就可以和家长联系,不像以前与家长见个面说上话都很难,非踩着自行车登门造访才行。因此,我们没有理由让自己和家长变得生疏,因为家长是我们的“同盟军”,是我们教育孩子的得力伙伴和助手,这个队伍是庞大的,一个班40个孩子,我的“同盟军”就有40×2或者40×4,甚至40×6,这样的资源我们怎可以浪费呢?我想有了家校合一,凝聚力加强了,才能形成一股合力,可以使学生在家长、老师的督促下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各方面稳步发展。

  四、“会宽容”,说的是宽容家长。的确如此!我们在教育孩子的方法方式上有时可能会与家长发生一些摩擦,这也许是我们每个老师都可能遇到的,我们最直接的反应就是这家长怎么这样?也许还会产生这样的想法:既然这样,顶多我不管你的孩子!其实这是要不得的,“可怜天下父母心”,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绩好一点,能有出息,这不也是我们老师的愿望吗?既然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那么对于家长的一些刺耳话我们又何必计较?学会宽容,宽容家长,就赢得了一份信任与尊重!

  五、“会创新”,在任何行业里“创新”都成了源头活水,都是发展之根本。班主任管理班级时也同样需要创新!因为你的学生在成长,你的学生在变化,“以不变应万变”在这里是行不通的,如果学生摸透了老师的教育方法,管理模式,你还能如磁铁般吸引他们吗?没有让学生感到新鲜的事物,新颖的做法,即使再乖再老实的孩子也会觉得老师就这些“本事”,降低我们班主任在他们心中的地位!所以,我们要会创新,创班级特色,开辟新颖的管理形式,搞学生喜欢的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陶醉在自己的班集体中,愿意、乐意为班级服务,并在服务中提高自己的能力,提升自己的各种素养。我想这样的班主任学生一定欢迎?我们要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程训华)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