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视点
聚焦高校考公一族
发布时间:2007-11-16 10:05:24
聚焦高校考公一族

前天,省公务员考试报名结束,全省招考4228人,报名人数逾25万,超过了去年,平均60个人争夺一个岗位;而本月初结束的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中,最抢手的农业部综合处一科员职位,竟有3592人竞争。公务员报考依然火热。

和这热度相当的,是大学校园里的“考公”潮。记者发现,很多同学似乎对公务员的工作并没有深刻的了解,“稳定”是最大的诱惑力。但专家早已指出,如今的公务员已不再是“铁饭碗”,不合格者将被辞退,并非零风险。报考者尽管人数较多,但不少人依然盲目应考,像高考一样死记硬背,即使笔试关通过,也难过面试关。

记者还发现,大学生报考公务员很少有“孤注一掷”的,对他们来说,考上公务员固然是好结果,但若把它当作唯一的出路,恐怕太冒险了。因此一边考公务员,一边找工作成为“考公”一族的常态。

边考公务员边找工作

一半同学“脚踏两条船”

21岁的小张来自衢州,现就读于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的新闻系。小张的父亲是医院的药剂师,母亲则是一名普通工人,家庭收入中等。小张认为,大学生毕业无非四条出路:考研,找工作,出国,考公务员。对她来说,考研无异于第二次高考,她不敢保证自己能坚持下来;而出国是大把钞票铺出来的路,和她的家庭经济状况不符。左思右想后,她决定考公务员,“我不喜欢到处闯,就是喜欢稳定的生活。女孩子嘛,有个稳定的收入就好了,闯荡是男生的事。”

小张报考的国家级职位是杭州海关文秘,省级职位则选择了海宁工商局。由于所学专业是新闻系,因此公务员的报考范围很有限。“我就是把国家公务员考试当练笔,概率太小了,没抱什么希望。”小张伸出了两根手指,吐吐舌头:“杭州海关只招2个人,报名的已经有300多人了……”1∶150的比例,的确让人担心。小张说,除了保研、考研和两个打算出国的同学,系里100多人中,一半以上的同学都选择了“脚踏两条船”:一边找工作一边考公务员。

“但有时候真的有些冲突,比如要考试,你要有充足的睡眠和准备时间,还要看公司简介,投简历,到处面试,时间就这样被掰成了一块一块,根本不够的……”

现在的小张,每天早上八点醒过来,如果有企业宣讲会就去听宣讲会,然后到图书馆看一天书;晚上9点图书馆关门,就回寝室上网求职,网投简历,然后12点准时睡觉。

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小张的工作尚未有着落,也曾面试过几次,但是都没了下文,用比较流行的术语,就是“被鄙视”了。小张说,真怕竹篮打水一场空啊。

一天奔波两场面试

晚上复习桌上睡着

早上8:00,浙大中文系的小华起床后洗漱打扮,8:15分在校门口匆匆坐上290路车,赶到云川进出口公司。前一天收到公司的面试短信,为了自己的第一次求职面试,小华特意去邦威专卖店买了条新牛仔裤。

中午11:00,小华面试完坐车回学校,又意外地接到前天网络应聘的一家保险公司的电话,要他下午两点去面试。午饭也来不及吃,他下车买了个面包又转上了11路车。17:00,奔波了一天的小华终于回食堂好好吃了一顿晚饭,拿起公务员考试的真题,没做上几题,却睡在了桌子上……

11月6日,这就是小华的一天。

小华来自山东潍坊,这个高高大大的小伙子喜欢的是政治和英语,面临毕业的他希望找一个能够充分展示自己英文和演讲能力的机会,但在爸妈的苦口婆心下,小华只能顺从地买来了大摞大摞的公务员试题。

“我爸妈总觉得公务员是金饭碗,旱涝保收,可我是男生啊,我要去打拼未来!”话虽这么说,他还是没有违背父母的命令。

像小华这样的学生在大学校园里不在少数,由于父母的压力,把找工作的满腔热情硬压了下来,强迫自己看书、做题,准备考公务员。今年7月,小华已面试进入杭州一家上市公司做了三个月实习生。这家公司看上去非常缺人,小华也一心一意表现突出。可惜三个月过去了,人家没有任何挽留的意思。看到公司新来的两个员工都是有过两年管理经验的,小华沮丧地走了。

找工作、考公务员,现在的小华感觉自己像一根两头燃烧的蜡烛,他觉得就快挺不住了。

一心一意考公务员

成校园“珍稀动物”

小锐是难得专心考公务员的那一类。小锐是嘉兴人,读的是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小锐班上17个人,8个保研或者考研,6个边找工作边考公务员的,而小锐和另外一个女生则一心一意考公务员了。

“大家都说我们快成珍稀动物大熊猫了。现在把宝全押考公务员上面的人都快‘绝种’了。”小锐微笑的眼睛里有明显的血丝。

“昨天我们两个睡不着,比赛谁做题快,你知道做一份卷子多难嘛,一直熬到夜里3点多。” 小锐每天混在考研大军中,在图书馆上自习,拼命看书,拼命做题。这种状况已经维持了3个月了。

“我太普通了,”小锐有些不好意思,“找工作肯定拼不过人家,我喜欢看书,那就干脆考公务员好了,公务员工作稳定,爸妈也不用为我担心。”小锐说,有时复习累了,也会觉得失落:“把未来全押在考公务员,如果输了,怎么办?我压力很大。”

为了这百分百的赌注,小锐还专门报了个公务员考试的培训班,每周日去一下午,这是她近三个月来难得的外出时间。因为长期这样埋头准备公务员考试,小锐觉得自己仿佛与外界有些隔阂了。现在寝室里另外两个保研的同学每天实习啊旅游啊乐呵呵的,甚至让她有些嫉妒。

“我觉得她们很幸福,再这么下去,我都担心自己心理会出毛病。我现在特别渴望和人交流,但又怕耽误时间。前天学校一个宿舍起火了,就在我们宿舍后面,大家都知道了,就我不知道。我感觉自己被隔离了,我常常想哭,压力太大了……”

考公务员是一块看起来很“美”的馅饼,每个学生都想咬上一口,能不能咬到肉馅,成为一场功力的大比拼。

来源:钱江晚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