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视点
帮孩子养成好习惯
发布时间:2007-11-17 09:46:31
帮孩子养成好习惯

  一位家长朋友为孩子的成绩上不去而苦恼,托我给予严加管教;另一位家长的孩子成绩在中等以上,又问我:“怎样使孩子出类拔萃?”我劝他们不妨从各方面找找原因,看看是否习惯使然,如有坏习惯,则需对症下药。

  记得有个名人说过这样的话:人的习惯形成了性格,而性格往往决定一个人的命运。我觉得确有一定的道理。许多孩子的成才常常取决于“非智力因素”,尤其是培养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至为重要。我的体会是:家长应从转变习惯入手,循序渐进,严加督促。

  有的孩子放学回家总是喜欢一路东看西逛,回到家里也总是先吃零食再看动画片,而作业则要等到最后才做,拖到深夜又影响了第二天的精神,成绩自然上不去。我认为家长应该和孩子认真地交谈,帮他分析原因,开导他改掉坏习惯。不仅是放学准时回家,抓紧时间做功课,而且要把单纯地完成作业变为自觉地科学地复习、预习,这样细水长流,持之以恒,学习才会进步,成绩也就提高了。

  家长应把单纯地关心孩子的分数和名次,变为关心孩子平日的学习和纪律情况。孩子的作业和课本,是家长了解子女平日学习情况的一扇“窗口”。字迹潦草、错题多,课本上不划重点或乱涂乱画,说明孩子听课分心,没有认真做作业。此时,家长就要耐心了解问题所在,及时帮助孩子查漏补缺。如果等成绩下降再斥责,往往就迟了。

  美国家教专家史蒂文说:“家庭教育最基本的内容不是教孩子掌握多少知识,而是教育孩子怎么样与人建立联系,怎样面对困难,怎样处理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因此我觉得家长还要把不忍心浪费孩子的学习时间,变为有意识地让孩子多从事一些家庭活动。从整理房间、洗衣洗碗等家务劳动中,教会孩子自理自立,教会他们对家庭的责任感。一个学生若能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有条不紊,其思维也往往比较敏捷。一个具有责任心的孩子对待学习的态度是决不会马虎的。慢慢地,孩子成熟了,学习进步了,父母开心了,家庭更温馨了。(通讯员 徐一马)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