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那年夏天,宁静的夜
发布时间:2008-01-07 14:52:51
那年夏天,宁静的夜

  弯弯月光下蒲公英在游荡/像烟花闪着微亮的光芒/趁着夜晚找寻幸福方向/难免会受伤/弯弯小路上蒲公英在歌唱/星星照亮在起风的地方/乘着微风飘向未知远方/幸福路也许漫长……

  没有朱自清笔下的荷塘月色,也没有苏东坡所吟唱的阴晴圆缺,更没有晏殊门前的斜光到晓穿朱户,充斥庭院的,仅是洒落下的几片零碎的月光,��索索,飘忽不定。似乎不经意的一碰,都会让它弹去好远好远,到了地球的另一端,然后消失在刺眼的阳光中――殊不知月光仅是阳光的另一种形式罢了。你总能在月光下为我辟出一块安谧,月光楔着你的边缘,在地面上投影一个你的双胞胎。而我总会绕着影子跑,左脚踩着黑暗,右脚踩着光明。回想起来,人生不过如此,一边是万丈深渊,一边是伊甸园。可现在,我再也不能感受到土腥味,取而代之的,是经过一整天炙烤而四处弥漫的水泥味。而你,也不复存在。留给我的,仅仅是厚厚书页中掺夹着的一片梧桐叶而已。

  逝者如斯,寂寞梧桐。那年,梧桐伐去,只留下独自哀叹的木桩。

  屋后的那片竹林,平日里就让人陶醉无比,夜间的诡秘更是让人有种冲上去揭开那层厚重面纱的欲望。竹林一直很安静,能听到的仅是蜜蜂收工回家、萤火虫开始忙碌的声音,还有那趁着黑暗匆匆开放的花瓣的摩擦声。有一天,我莫名地早起,只身来到竹林,看到那异常的“雪景”,我兴奋地跑到奶奶跟前:“竹子开花了!”没想到换来的竟是老人眼中浑浊的泪花:“竹子开花,生命终结。”很不情愿地明白了这个道理,只是待夜幕拉上后,用相机留下了这一切――不敢选择白天,只是怕把悲伤留得太明显。

  生命有意,落花无情。第二年,奶奶去世,留给我的只是一幅“雪竹林”。

  合上思绪的闸门,回到一成不变的现实中,喝口遗留有锅炉味的白开水,发觉生命其实只是个受挫的过程。一边受伤,一边长大。

  十七八岁的年龄,能看到花开的欢愉,也能听到花落的叹息。也曾有过葬花的念头,只是没有过葬花的行为。因为这个年纪的我们已懂得,如果不预知溜冰时滑倒的疼痛,那么,就不要急着穿上旱冰鞋。

  那年夏天,宁静的夜;

  下个冬天,朗朗的天!(淳安中学高二(18)班  洪 翔)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