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人狗情未了
发布时间:2008-01-23 14:12:33
人狗情未了

  寒风飒飒,一只棕黄色的老狗横卧在流水汩汩的小溪边的青石板上,时而站起身子凝望远方,时而对着月黑风高的夜空长啸,是想挣脱铁链的束缚,还是殷切地等待朋友的到来……--题记

(一)

  我家“养”了一只狗。其实也不能说是“养”,因为它并不是我家养的狗,只是在我家呆了半年而已。那它为什么不回自己的家而喜欢跟着我们呢?这得从过年说起。

  忘记告诉你了,这条狗是一条体型较大的狗,它除了脖子下和脚趾上的毛是白色的之外,通身都是棕黄色的,因此得名“黄狗”(虽然本人觉得这名字不雅,甚至忒俗,但既然大家都这么叫它,没办法,我姑且称之为“黄狗”)。

  黄狗的耳朵很长,平时总是直直地竖着,但当你去抚摩它的头时,它就会将耳朵顺从地垂到两边来或折起来;它的眼睛炯炯有神,像是两颗黑宝石;那弧形的长嘴一直延伸到耳朵前部;矫健的四肢和一条长满绒毛而永远向上卷翘着的尾巴更加丰满了一条忠狗的形象。

  在村里,有些狗会常常闯入陌生人的家中,以求赏之些“饭食”,但结果往往是遭到人们的驱赶、唾骂甚至殴打。当然,当黄狗“光顾”我家时,它并没有遭到我们的虐待,而我们也不会这样做,我通常会大方地夹给它一块肉,一片菜,看它乐滋滋地将这些食物消灭干净。

  久而久之,黄狗的胆子也渐渐大了起来,从偶尔来到经常来,之后便是一天三次,即早上、中午和晚上。我想,虽然,我家只能给它一些剩下的骨头和饭菜,但这样的生活条件比起它以前到处觅食而又悻悻而回的要好得多,毕竟它是不用担心挨饿的了。

  时间长了,黄狗也熟悉了我家,从终日呆在我家里,到连晚上也睡在我家的大门外,再到睡进了屋里,如今,甚至又睡到了我的床底下。而我们家,也欣然接受了这位“新成员”,为保证黄狗能够健康成长,爸爸每天都会定时定量给它一大碗饭,混着一些菜水骨头之类的。狗见能吃到如此丰盛的饭菜,享受从未有过的待遇,自然十分高兴,便从心底发出号叫,以表谢意。

  当然我和黄狗之间的感情也在渐渐滋长。我对黄狗爱护有加,就像是在对待自家的兄弟,黄狗亦是如此。平时外出,不论远近黄狗总会保镖似的紧紧跟着我。下地干活,它也如此。遇上有桑树园或是玉米丛,它便独自躺下,目视着我,张开嘴,大口大口地喘气,像是在笑似的。

  这只狗很通人性,真的。三个月前,黄狗因事被它的主人将它“拘禁”了起来。那段日子它一直被系在栗子园里看栗子树,无丝毫自由可言。而那天恰好我生病了,晚上,饭也没吃便躺在床上休息。忽然,我听见一阵“嗯嗯”的号叫,是黄狗吗?可此时黄狗应该正被锁在山上呢,怎么会来?!我断定是自己听错了。在床上侧了侧身子,黄狗的身影竟映入了眼帘!看到憔悴的我,它又是同情又是欣喜,毕竟我们已经多日不见了。奶奶见黄狗来了,风趣地说:“老朋友看你来了!”我想,对呀,被系在栗子园里的黄狗在我身体不适的时候来“看”我,肯定是挣断了绳子逃出来的。即使不是如此,那么黄狗一放生就马上到我家来,这表明了什么?

  天降这么一条好狗给我,我怎能不好好地对待它呢?你说是吧?

(二)

  也不知为什么黄狗又被它的主人拘禁起来了。难道是怕这狗长期在我家不认主了,还是怕人家说闲话,闹得两家不和?总之,不管怎么样,几天没有见到黄狗,心里竟像少了点什么,空落落的,回想起往日与黄狗相处的日子,感到分外甜蜜。

  再一次看见黄狗是在那天早上,我从小胡同里走出来,刚踏上桥,就听见一阵沙哑的嘶叫声。回头一看,原来是黄狗,冰冷的铁链将它锁在溪边的一棵小树上,铁链上甚至残忍地压着一块石头。而黄狗的活动范围大概不足一平方米。我来了,倒也还认得我,疯狂地嘶叫,身子也在不停地挣扎,想要挣脱这铁链似的。看得出来,它是想让我救救它,或是见了我十分兴奋。可是我对此却无能为力,我不能去解开绳子。毕竟我不是它真正的主人啊。我无奈地走了,时而回过头来看看,而黄狗也依旧凝望着我,兴奋的眼眸里闪着些伤感。

  回来时,还未来到桥上,我就听见了黄狗的嘶叫。那是又一次的乞求,可我还是无能为力,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疯狂地嘶叫,不断地挣扎……

  晚上,我背着家人带上了一些骨头,一些米饭和一些饼干,我想黄狗它一定是没有忘记这些香味。

  仍旧,在黑暗中,黄狗见到我,依然是乞求,是兴奋,是渴望。我走近它,它跳了起来,心里发出哀号。我轻轻地蹲下身子,尽量靠近黄狗,然后拿出米饭和骨头。它先是犹豫地嗅了嗅,然后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看着它吃的样子我竟心疼起来。

  吃完之后,它不断地向我靠近。我轻轻地抚摩着它。它趴了下来,尽管地上很冷,但看得出它此刻是满足的。渐渐地,我有了解开绳索的冲动,我试着挪了挪那块大石头,可是没挪动。黄狗见我这样做,也像理解似的走到了石头旁边,表示不必为它白费气力了。

  就这样,我呆了好长时间。终于,我要走了。黄狗见我一挪步,便紧紧地跟了上来。可是有了绳索的束缚,还不到两步它便被绳子拉住了。见挽留不住我,它便伸出前脚,绊住我的脚跟。我心一软,向它靠近,轻轻地抱着它的脖子抚摩它柔顺的毛。最终,我还是走了,它目送着我,在那一个拐角处,黄狗终于叫了出来:“汪汪汪……”“汪汪……”,那么地有劲,那么地让人心碎!

  唉,不知何时,我才能与它在一起!

(三)

  事隔了多少日子了,如今,家中已经有了三只伶俐可爱而调皮的狗,丝毫不比忠厚老实的黄狗逊色,也给家中平添了不少乐趣。但我却一直都找不到那种感觉,那种温馨的感觉。渐渐地,我明白,黄狗是其它动物所不能代替的,那种感觉,也只有它才能赋予。

  走过青石板对面的那条小路,黄狗仍旧躺在那儿,但已不再兴奋地站起来,深情地凝视着我。它又习惯了原来的生活,习惯了被束缚的生活,学会了听天由命。

  又快要过年了。一年来,我与黄狗的感情由浅到深,最后又归于平淡,就好像做了一场梦,梦里总有一条忠实的狗,正在追逐着它的主人,跑在平坦宽阔的大道上……

  也许,美好的感情总是稍纵即逝的。     ――后记(浪中八(4)班  王 僖)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