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一个座位的距离
发布时间:2008-02-29 15:17:44
一个座位的距离

  中国的经济,如同飞驰的列车,以惊人的速度,向前推进,昂首阔步地进入“世界列强”之位。然而,我们所期盼的文明列车是否也是如此呢?

  列日下的千岛湖显的格外炎热,空气中散发着沉闷的气味,毒辣的太阳似乎要把人烤焦似的,我站在公交车站旁,抱怨着迟迟不来的1路公交车。

  一阵久违的发动机声把我从无尽的炎热中拉回来,我迫不及待地跳上公交车。

  公交车上很空,座位比比皆是,我却没有坐,只是站在后面,留意着上车的人。果然,到广场这一站时,大群大群的乘客涌上了公交车,不一会儿就占满了车上的位置,我满意地点点头,等待下一站的到来。

  城建宾馆,这一站有许多人,其中就不乏满头白发,走路颤颤巍巍的老人,他一上车,环顾四周,吃力地寻找座位,在看了一圈后,他发现没有座位,有些失望的看向前方,伸手就要去抓近处的栏杆。这时,一位中年相貌的男子起身来,一手扶着老人,把他扶进了位置。我低下头,不一会儿,我的笔记本上又添了一笔。

  接着第二站……车进入站点,一位孕妇,挺者大肚子,在丈夫的陪伴下,慢慢地走上车子,可是公交车上早已坐满了人,无奈,他们只好站在一旁,丈夫则扶着孕妇十分吃力,而我,也看到了孕妇旁座位上的那个小女孩……这时有一位20来岁模样的大学生,看了看孕妇,有往四周看了看,确定没有让座的人,就拎起一袋放在大腿上的行李,让座给孕妇,而随之而来的就是丈夫的笑脸和感谢……

  接着下一站,下一站……几乎每一站都有人给一些上了年纪的或孕妇、抱小孩的人让座。

  回到家里,我整理了数据,很高兴的看到我们离文明之城越来越近的“证据”。可是,在为有这么多文明之人高兴的同时,我又陷入了深深的担忧。不文明之举仍沥沥在目:

  镜头之一:一个上了年纪的老爷爷上了车,看看没有座位,就艰难地站在一位和我差不多大的小男生身边,车子一转弯,这位老爷爷就跟着惯性东倒西歪了,面这位男生却无动于衷,直到另一位拎着大包小包的阿姨站起来给那位老爷爷让座……

  镜头之二:同样的事也发生在几位女中学生身上,而我的日记里清淅地记录着这个过程。在农业银行车站,1路公交刚停稳,一位老奶奶,吃力地住上爬,上车后,她环顾了一下,车上早已座无虚席,只能失望地双手紧握着扶手,而在她旁边的是几位女生,正在“谈笑风生”,其中,有位女生还“钭视”了老奶奶一眼,继续着她们的“话题”。一会儿,还是一位上了年纪的男人站起来给她让了个座……

  类似与这一幕幕还有很多很多,决非个案。

  这不禁让我思考,为什么有那么多像我一样的中、小学生在公交车上不能主动给老弱病残让座呢?平时学校里不是天天进行着助为为乐的思想道德教育吗?而在现实生活中让个座就那么难?我们是祖国的花朵、国家的未来难道就不能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共同为构建和谐、文明社会尽点绵薄之力?

  从平时所见所闻来看,在公交车上让座的中、小学生还是占很大的比例,而不能主动让座的也大有人在。从中我们也看到了,老一辈秉承着我们的优良传统,而我们新一代却似乎没有做到“青出于蓝而剩于蓝”的境界。我们是否应该深刻的反思反思呢?

  从这次的调查来看,确实,学生们做得是差强人意的。但我们也有理由相信,随着教育体制的完善,社会文明程度的加深,像这类不文明之举会渐渐淡出我们的生活,“祖国的花朵”一定会绽放出更加美丽的光彩!

  小小的一个座位反映出文明的距离,公交是社会的窗口,传递着社会文明进步的信息。让我们一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同为构建和谐、文明、美丽的千岛湖而努力!(程嘉敬 学校:淳安县南山学校小学五(2)班)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