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购房指南
地产商呐喊:08年能“活着”就好
发布时间:2008-06-17 17:24:36

    日前,在海南举行的2008年博鳌房地产论坛,之前被吵得沸沸扬扬的房地产“百日剧变”、“拐点”并没有搬上桌面,表明大部分人接受了房价下跌、短期内行业整体不景气的现实,洗牌无可避免。

    很多人提出开发商要把自救放在首要位置。但专家认为,这次洗牌只有少数企业能够自救突围。面对新一轮的洗牌,“活着”成了2008年房地产商的呐喊。

    缺钱,更缺人气

    在刚刚结束的2008年博鳌房地产论坛上,来自厦门某房地产企业的陈小姐向记者表示,“像我们这样的中小开发商,现在资金很紧张,很多项目都没法进行,银行贷款下不来,找别人借也不现实,好像都被卡在那里了,整个行业都缺钱。”

    “缺钱”不是陈小姐的一家之言,很多与会的开发商都感同身受。永安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乔志杰也表示,“现在整个行业都没钱,谁都借不到钱。”

    目前国内房地产商确实缺钱。据相关资料显示,在过去的10年里,房地产上市公司整体呈现持续负现金流状态。融资前现金流只有2002年是正的,10年年均融资前现金缺口(行业平均)达到1.7亿元,5年年均融资前现金缺口为2.2亿元,即平均每家地产上市公司每年要从银行或股票市场融资2亿来支持其扩张。

    不过,由于目前国内信贷的紧缩和受次贷危机的影响,房地产业在融资上面临困境,瑞士信贷投资银行董事江涛表示,随着准备金率的不断上调,国内中小银行可能出现无款可贷的局面。

    从6月15日和25日起,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将分两次提高,合计上调1个百分点,这已是近半年内央行第五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准备金率攀至17.5%的历史高位。信贷进一步紧缩,长短期信贷资金来源受到限制。

    对于行业缺钱一说,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指出,“房地产行业最缺的是人气。”他认为,目前大多数消费者持观望态度,销售急剧下降,导致2008年开发商面临至少萎缩40%~50%的需求。

    面临融资的愈发举步维艰,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公司金融教授朱武祥则表示,“解决钱的核心是解决市场问题。”

    综合众专家的分析,目前房地产行业确实缺钱,但是缺钱只是表象,根本问题在于缺少人气和市场,我们要解决缺钱问题,关键在于解决人气和市场问题。

    融资陷入困局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只有30%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在存量资产周转率下降40%的情况下,手持现金与经营现金之和能够偿还当年到期的短期负债;有三分之一的企业,在资产周转率下降40%的情况下将出现20%的资产缺口;有26%的企业在存量资产周转率下降40%、同时短期负债中有50%无法续借的情况下,将陷入流动性危机。

    融资,似乎成为了开发商眼中的救命稻草。但是,选择怎样的融资方式,现在是不是融资的正确时机,这些问题仍有待商榷。

    钟伟指出,目前讨论的开发商自救,仍然是怎样上市,怎么做股权、私募、信托,怎么和其他方式合作,怎么从一线到二线,怎么放大开发节奏,所有这些问题都在2003年、2004年讨论过,事后都被证明没有很大的意义。

    他认为,“既然市场状况如此,开发商不妨静下心来考虑,在所有土地储备当中哪些储备是最值钱的,哪些项目是比较稳定的,在项目策划中怎么使自己的项目比其他开发商有非常明显的上涨,在供应链方面能不能比其他开发商做更好的供应链管理,因为房地产是系统集成、财富战略非常高的行业,我们怎么请一个好的财务官或设计工程师,这个可能要切合实际得多。”

    就目前股票市场而言,近日大盘连续下跌,房地产板块受影响最为明显。近日IPO上市房地产企业跌破发行价;大量借壳上市的房地产企业进一步增发融资的前景变得黯淡。目前对重大资产重组后的上市公司,有关规定要求一年内不能进行增发等融资活动,而借壳上市显然在限制之列。

    朱武祥亦表示,今年通过股票市场融资的机会已经不大,或许还需要等待较长时间才能迎来融资机会。

    楼市调整正当时

    今年的博鳌论坛上,很多人提出开发商要把自救放在首要位置。目前各企业都在调整资产结构和资本结构,包括降价销售、卖地卖项目、合作开发等,但是这一次的洗牌,只有少数企业能够自救突围。面对新一轮的洗牌,“活着”成了2008年房地产商的呐喊。

    乔志杰表示,企业要在洗牌中站稳脚,就要靠自救。如果你有土地没钱,那就等等,等不了就找合作伙伴,或者把地卖个好价钱。如果卖不了好价钱,低价也要卖,现在要做的只是生存下来。
    乔志杰认为,“消费者因为心理斗争对楼市持观望态度,但是市场会反弹的,等人们心理压力被压到一定程度就会反弹,毕竟人多地少,再加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需求并没有减少,大概2009年下半年将会反弹。房地产商需要做的是为消费者提供适合的产品。”

    央行政策货币政策委员、国民经济所所长樊纲指出,目前楼市的调整来得适时且理性。“房地产市场的主动调整将有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市场自动调整可以避免人为矫正出现的矫枉过正。”

    朱武祥表示,政府对房地产企业的金融问题正日益关注,意味着房地产不能持续下跌,就像股票一样会有个底线。

    同时,朱武祥认为,“维持企业融资前的现金平衡,是地产企业增长模式的一项重要原则。经过这一轮的洗牌后,挺过去的企业将转变增长模式。”

    他还指出,房地产企业的资产配置和资本结构之间的不匹配需要加快调整,应由目前高杠杆、短期债务为主的资本结构,转换为正常甚至保守的财务杠杆,以长期资本为主的结构,并且需要比较充裕的现金储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