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购房指南
财政补贴购房者 “蓉十条”托市成都地产
发布时间:2008-06-23 17:52:37

    6月16日,成都市政府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业恢复发展扶持居民安居置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套被舆论誉为“非常十条、温暖成都”的《意见》,不但鼓励各种社会力量参与成都房地产建设,更在金融、税收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并首次对购房实施财政补贴,无疑为震后的成都楼市注入一针强心剂。

    “《意见》针对当前成都房地产业出现的问题做出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必将有效加快成都房地产业的复苏。随着《意见》的执行,未来将有近百亿元的资金惠及成都市的购房者,体现了政府对民生的重视,更是对‘中国宜居之城’品牌维护的决心。”四川蓝光和骏实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季斌如是评价。

    引入民间重建资本

    《意见》规定,各类企业、社会团体和个人可以通过投资、联建、土地整理、项目转让等方式,开发建设普通商品住房、旅游服务设施和商业服务设施,并鼓励这些力量积极参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集中安置住房建设。

    “从一定程度上讲,成都已经打开了民间力量参与灾后重建的大门。”成都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民间力量参与建设,极有可能采取低成本、低利润的运营模式,将成为房地产市场一种新的开发形态,“这将对受灾群众的居住安置带来很大的帮助”。

    同时,《意见》还加大了对房地产业金融和税收的扶持力度。对于有良好社会信誉、发展业绩和积极参与灾后重建的房地产、建筑企业,政府将按有关政策给予信贷支持。因灾不能按时偿还贷款的房地产企业,不催收催缴,不罚息,不作不良记录,不影响其继续获得有效益开发项目的信贷支持。

    在税收方面,《意见》规定,将充分考虑当前成都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建筑企业的实际困难,认真落实好税收法律、法规中可适用于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在实际征收工作中,政府将“注意依法掌握清算、预征的节奏和力度,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此外,《意见》还规定以减免报建费的方式鼓励建设项目按期开工,并对盘活利用已出让地块做出了鼓励性政策。

    “对企业实际困难进行政策扶持,可以看作是成都市政府‘救市’的具体行为。”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成都房企遇到的实际困难大多表现在资金链方面,而政府提出的金融和税收扶持,将有效缓解其现阶段的资金压力,“最终让这些企业能真正集中精力为灾后重建服务”。
扩大住房保障面

    为了保证成都居民的安居置业,《意见》还扩大了住房保障范围。《意见》规定,成都市因房屋毁损或房屋有安全隐患的城镇居民,可申购经济适用房、租赁廉租房。因房屋垮塌或受损有安全隐患,需要购买商品房的,可享受首次购房的信贷优惠政策。

    同时,《意见》提出,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商品房的,首付款比例可由30%调整为20%,贷款最高额度由25万元调整为30万元,贷款最长期限由20年调整为30年。此外,还首次打破区域隔阂,规定“外地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也可在成都市申请住房公积金按揭贷款”。

    “这是震后非常时期的住房保障,可以看作是成都市住房保障体系的一次扩容。降低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将对房地产消费产生强有力的刺激作用。”《意见》颁发当天,成都市同荣地产冯军对记者说。

    在促进购房安置的环节上,《意见》甚至提出对购房者在契税、个人所得税给予优惠,并首度提出对购房房款实行财政补贴。对于购买90平方米以下商品住房的,将按购房款总额的1.5%给予购房补贴;购买90~144平方米商品住房的,按购房款总额的1%给予购房补贴;购买144~180平方米商品住房的,按购房款总额的0.5%给予购房补贴。

    “从内容上看,政策不会引发楼市短期内的井喷式增长,可见政府希望通过政策的调控,让成都房地产市场实现温和、持续上扬的发展态势。”一位分析人士如是说。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