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购房指南
分析报告:广州市一年内近三成炒房者亏损
发布时间:2008-07-07 16:25:32

    广州知名二手房中介机构满堂红地产7月1日发出一份对广州近一年来楼市短炒情况的分析报告,首次详细披露了广州楼市的短期炒房情况。该报告称,广州市区内以短期转卖为目的的二手房交易约占总交易量的3.5%。从去年6月至今,大约有28.1%的炒家出现亏损,其中市中心区的越秀区某住宅单位在5个月内的转手价狂跌24万元。

    相比深圳一度有超过30%的短期炒房客在取得产权证后半年内转手的“盛况”,广州市场上的短期炒家占总成交量的比重并不多。满堂红地产对该公司所促成的交易数据研究发现,从2007年6月至2008年5月这一年内,广州市内同一套房子一年内重复交易两次或以上的比例仅占总成交的3.5%。这一数据比2007年初该公司的统计高出一个百分点。

    满堂红地产研究人员表示,2007年广州楼价的快速上涨是市场上短炒情况增加的重要原因,但短炒二手房的比例并不高,广州楼市的投机氛围并不浓厚。

    该公司研究人员对一年内成交两次及以上的物业进行分析时发现,2007年6月至今,广州二手房短炒总体上收益比较理想,平均每套物业的收益为40455元(未计算税费)。其中滨江西路某单位在去年7月以110万元的价格购入,同年11月以150万元卖出,账面获利高达39万元。

    受“9・27房贷新政”等因素影响,广州及全国多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陷入长时间的观望。自去年10月后广州二手房的成交量急转直下,从3月份起,广州各大发展商集体发力促销,部分一手楼降价后的价格甚至低于二手楼价格,出现奇特的“二手楼贵过一手楼”的现象。

    由于市道不佳,许多炒房者被迫降价出售物业,由此导致部分炒家出现亏损。满堂红数据显示,从去年6月至今大约有28.1%的短炒房屋卖出价格低于买入价格,平均每套账面亏损19855元。其中文德南路某单位去年9月份被人以174万元的高价买入,到今年2月以150万元卖出,不包含税费的账面净亏损便达到24万元。

    满堂红地产对这些短炒物业进一步分析后发现,短炒客偏爱的普遍是面积小、总价不高,位于城市次中心区域的住宅物业,其中白云区占35%,海珠区占22%,天河区占13%。短炒物业平均每套总价约46万元,面积约为70平方米。据介绍,这类总成本较低的短炒物业转手速度非常快,其中约有六成是在三个月内转手,在半月内转手的也不在少数。

    分析人员发现,在出现亏损的短炒物业中,荔湾区、白云区的亏损比例分别达到38%与31%。而天河、越秀两区的物业保值能力最强,番禺区的物业价格也比较稳定。此外由于有超过七成的炒家已经在二手房短期投资上获利,所以满堂红方面预计,广州楼市短期内出现投资客抛售潮的可能性并不大。

    来源:经济参考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